“照葫芦画瓢”拟文件用的是“懒政笔”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89637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照葫芦画瓢”拟文件用的是“懒政笔”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896379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照葫芦画瓢”拟文件用的是“懒政笔”
2019-06-12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近日,四川省广安市纪委监委通报了13起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案例,其中一起是共青团武胜县委收缴团费搞官僚主义“搞摊派”问题。经查,2017年至2018年,武胜团县委对各地各单位共青团员分布情况底数不清,不顾实际情况,直接将团费收缴工作以任务分解形式下达给各乡镇和县级各部门,导致有些乡镇和部门没有团员仍需承担团费上缴任务。(6月12日中国纪检监察报)

  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现象呢?原来,2017年3月,武胜团县委工作人员杨露开始着手当年全县团费的收缴工作。为图省事,她翻出了2016年度团费收缴文件,照着原来的文件,拟定了《关于做好2017年团费收缴工作的通知》文件,2018年8月王小青找出了2017年该县团费收缴工作文件,“照葫芦画瓢”拟定了《关于做好2018年团费收缴工作的通知》文件。总之,都是为了图省事,其本质就是“懒政”。

  部门拟文件是一件十分严肃的事情,可以参考以往的文件,但主要参考的应该是格式,新文件必须是新内容,新情况,新要求,这样的新文件才有权威,有尊严,有针对性,有时代性。现在,竟然“照葫芦画瓢”拟文件,实在是太懒惰了。“照葫芦画瓢”拟文件用的是“懒政笔”。

  这个“懒政笔”的“笔芯”是“无能”,为什么“照葫芦画瓢”呢?因为不会写,写不了,这是一个能力问题,应该引起我们的深思。其实,懒政者,很大程度上是干不了。这个“懒政笔”的“墨水”是“懈怠”,就是工作不认真,不严肃,没有一个好作风。懒政者之所以懒政,就是因为自我放松。这支“懒政笔”的生产工厂是“宽松”,一是,岗位用人宽松,不是因岗用人,而是因人定岗。二是,监管宽松,主管不太懂,领导不注意。于是“懒政笔”就肆意纵横。

  “照葫芦画瓢”拟文件,表面看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搞摊派,本质是思想懒惰、作风懒惰、工作懒惰,是拿着一支“懒政笔”肆虐,而且,这种现象,也绝对不是个例,而是一些行政管理部门的一个通病,不过,这个病有重有轻而已。这个病症损害的是文件形象,伤害的是群众利益,破坏的是管理秩序,必须彻底治愈。治愈的办法,就是打造部门管理者的“勤政笔”。从领导、主管到工作人员在思想上,在作风上,在工作实践上勤政起来。(殷建光)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