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倡婚丧陋俗不如回归“理”字初心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91456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提倡婚丧陋俗不如回归“理”字初心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914563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提倡婚丧陋俗不如回归“理”字初心
2019-07-09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全面推行移风易俗,整治农村婚丧大操大办、高额彩礼、铺张浪费、厚葬薄养等不良习俗。(7月8日 新华网)

  “我想要带你去浪漫的土耳其,然后一起去东京和巴黎”,在很多人的印象里,对于结婚的形式都有过些许憧憬。要传统,还是要新潮,这个问题始终处于争议的焦点。近年来,随着打破传统观念、提倡新式婚姻时代的来临,给婚丧陋俗加以限行措施逐渐被提上日程。由此,此次印发的《关于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的指导意见》无疑给人们释放了一个很好的信号:让习俗更理性,让婚姻更自由。

  当下,婚丧陋俗具有扎根深、时间久、影响大等特点,其形式可谓花样百出,其价格可谓水涨船高。“一摆就是七八十桌”“一摆连续好几天”“举债办红白喜事”,一些农村地区的男青年结婚,光彩礼钱就得20万左右,讲究排场,要看人气,拼来拼去,倘若简单操办红白喜事就被别人在背后戳脊梁骨指责不尽孝道。

  纵观来看,所谓的婚丧陋俗很多都是在延续着许多“里子”与“面子”的问题,有些即便曾经遭到过反对,但无奈遵循老一辈的谆谆教导,也不轻易站出来成为主张新式的第一人。这看似十分传统的“习俗”直戳红心,许多有心无力者都是哪怕借钱也要被从众心和虚荣心裹挟着往前走,打肿了脸充胖子。

  然而,所谓“思路决定出路,措施改变现状”,倘若一味地如此屏蔽下去,只会让婚丧陋俗问题日益严重。虚荣心、攀比心等负面心理因素犹如瞬间的烟花,也许看起来很美好,但境界过后,多是既劳民又伤财,既浪费了社会资源、家庭资金又助长了攀比虚荣等奢靡之风,成为当下破除旧俗最大的“顽疾”。

  婚丧嫁娶中承载着人情交流的功能,随着社会价值的不断凸显,提倡婚丧陋俗不如回归“理”字初心。千年陋习难以在一朝一夕中转变,在移风易俗中要注意方式方法,要坚持以客观的态度看待婚俗,取其精华去其糟粕,既要创新思路,又要因地制宜,标本兼治整治婚丧陋俗,以形成新时代文明社会精神新风尚。(王金鑫)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