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管网售处方药,需管在民众心坎上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91471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严管网售处方药,需管在民众心坎上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914714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严管网售处方药,需管在民众心坎上
2019-07-09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近期,媒体有关“宠物照片充当处方竟能网购处方药”的报道引发舆论聚焦。无处方销售处方药、在线问诊不到一分钟生成处方、用药人不用实名认证……记者日前在多家网上药店和知名电商平台体验购买处方药,发现网络售药流程确实存在诸多漏洞。(7月8日 新浪网)

  在“互联网+零售”的模式逐渐在各行业普及的今天,网上购药也像外卖一样,给消费者带去了相当大的便利。网络平台处方药滥售,有漏洞要堵、有问题要治。监管部门看到的是处方药滥用的诸般后遗症,而群众看重的是网购药品的便捷与便宜。我们不得不承认,在“看病贵看病难”仍在寻找治本之计的当下网售处方药确实部分地缓释了患者求医问药的痛感。  

  然而,网络售药在巨大的潜力下面却暗藏隐患。网售处方药从诞生之日起,在处方真实性、网上药店执业药师资质和用药安全等方面也是一直饱受争议。而如今被爆出的宠物照片充当处方能网购处方药,可谓是触目惊心。不仅触碰了药品管理的红线,更是对消费者的健康权益不负责任的表现。严管网售处方药,是必须的,但管要管到民众心坎上。

  众所周知,网络售药与其他行业不同,药品事关消费者健康权益。解决处方药乱售这个问题,行政一刀切地“禁售”虽然速效,却是最不该选择的下下之策。毕竟,医疗服务的互联网化进程是不可逆转的滚滚大势,尤其是随着5G技术商用步伐加快,看病卖药恐怕都可以在网络上完成。从这个意义上说,管理网售处方药还须互联网思维,还须从疏导的角度因时制宜。

  在互联网时代,对于新鲜事物,消费者是乐于接受的,但前提也是建立在尊重和保障消费者权益的基础之上。面对这些问题,相关部门应如何让监管跟上技术发展,平台方本身又该如何担起责任等等,都是我们应该思考的问题。网络售药行业要想健康发展,就必须解决售药流程中的种种乱象,如此才能将行业引向正轨。(毕国民)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