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勿需让座”值得尊重不值得倡行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91483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勿需让座”值得尊重不值得倡行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914834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勿需让座”值得尊重不值得倡行
2019-07-09 来源: 中国吉林网

  7月7日江苏新闻报道:76岁大连退休老人刘增盛,和朋友在40公里外的旅顺开了个工作室,收藏老式放映机和胶片电影,经常向附近居民免费展映。每天两趟地铁,一趟公交车,单程1个多小时,一来一回很难避开年轻人的出行高峰。

  很久很久以前,“让座”根本就不是个事儿,不让者感觉脸上挂不住,被让者也绝不会跟年轻人抢座位,两者相安无事,一切反而相当和谐。如今让座成了个“事儿”,个别被让者觉得心安理得,个别坚决不让者以手机为遮盖物,谁理你老不老这个茬儿?甚至出现了“有些老人跑得比年轻人还快”这样的滑稽事。有图有真相曰,超市开门,所有老人变成生龙活虎的冲锋陷阵者,那样的阵势岂止是“比年轻人还快”?然而,归结到让座这个“事儿”,“勿需让座”仍然只是值得尊重,而不值得倡行!

  首先看一下退休老人自述:刘增盛,挺直了腰板,叫人一看,不是带着病态。我就想佝偻,我也不佝偻了,我也就几分钟的道儿。76岁的老人,想不佝偻都难,老当益壮,那只说明此人保健措施得当,先天条件极好,并且生活水平一直极高,如此才可能老当益壮。然而,对于大多数老人来说,岁月其实就是一把杀猪刀,在谁身上都会有所刻划,佝偻老去,才符合生老病死的自然规律。因此说,与其说刘增盛“勿需让座”硬核而值得推崇,倒不如说是刘增盛是因在老人让座这个普遍存在的道德问题上自甘退避三舍。假如道德风尚根本不存在给老人让座成为尴尬之事,假如根本不存在“老人变坏”成为一种争议或者口头禅,刘先生又怎么可能出此“妙招”?

  所谓值得尊重,是说对于那些体格强壮,不输年轻人的老年人,应当尊重他们的尊严与选择,给其让座,反而会令体格强壮的老年人脸上无光。对此,年轻人就应当拿捏好分寸,谦让而不必“硬让”,敬老而不带有强制之意。老人愿坐,顺水推舟,老人不愿坐,就应当尊重其“勿需让座”的本意,如此才能达到既尊老爱老,又不致使老人脸面受损,如此岂不大家和谐共处?

  不值得倡行,也不值得推广,其意自明,让座之于尊老道德来说,是一种顺应与遵从。任何一个个体,均不可能停留在某个年龄段,换言之,任何人都会经过老年甚至老老年阶段,试问,“勿需让座”灯牌,任何一个老人能挂几年?当事人已经佝偻,佝偻的下一个阶段,当然就是拄拐杖,那个时候还能再挂“勿需让座”灯牌吗?一个拄拐杖的老年人乘坐公交车再挂“勿需让座”灯牌,岂不让天下人笑吗?因此说,关于“勿需让座”的所有解读,都无法抛开这样一个问题,那就是“勿需让座”灯牌,还能挂多久?另一个随之而来的问题就是,如果倡导推行,且大力为之喝彩点赞,我们任何一个将来也要老去的所有人走到岁月的暮年之时,都会如聆仙音,认为其是顺应普遍孝道的黄钟大吕吗?(李振忠)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