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公共设施一免费,就成了“没娘要的孩子”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91571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不能公共设施一免费,就成了“没娘要的孩子”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915715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不能公共设施一免费,就成了“没娘要的孩子”
2019-07-10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虽然这里是免费公园的免费游乐设施,但也希望孩子们能在有安全保障的情况下玩耍。”近日,有居民带着孩子去永定河休闲森林公园游玩,看到公园内供儿童使用的免费滑梯、秋千等设施存在不同程度的损毁,有一定的安全隐患,“希望能呼吁一下,对设施进行维修或更换。”该居民向社区报表示。(7月8日《北京青年报》)

  在北京永定河休闲森林公园内,有两个亲子乐园,一个是“收费”的,一个是“免费”的。“收费的乐园”真是欢乐的海洋,里面的各种设施应有尽有,还都是安安全全的。而“免费的乐园”就让人乐不起来了。路面已出现裂纹,上面还分布着多个小洞,孩子在奔跑、玩耍的时候很容易被绊倒。游乐设施也是断腿残臂,孩子玩耍的时候家长需要揪着心。

  就在一个公园里,为何“收费的乐园”很欢乐,“免费的乐园”苦着脸?其实,这也很好理解。“收费的乐园”是可以赚钱的,而“免费的乐园”则是不能赚钱的。能赚钱的当然管理妥善,不能赚钱的也就无人去管了。似乎,这样的分析很有道理。然而,我们也必须去关注这种现象:岂能公共设施一免费,就成了“没娘的孩子”?

  如今是一个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时代,让人民共享改革开放的成果是所倡导的,在这种精神的鼓励之下,很多“原本收费的项目”变成了“不再收费的项目”。一批批公园免费开放了,一批批游园免费开放了,一批批体育场馆免费开放了,一批批文化阵地也免费开放了。“开放”与“不开放”不同的在于,从“收费的”变成了“免费的”。

  这原本是一件好事情。而不好的是,公共设施一免费,立即就变成了“没娘的孩子”,没人管理了,没人维修了,没人关注了,让这些公共设施自生自灭起来。笔者就有过真切体会。某地有两家公园,起初的时候政府建设之后,都是收费性质的,门票是10元一张、5元一张。后来这两个公园完全变成了免费的,市民可以“分文不花”就到公园里去游玩,去锻炼。可是,不再收钱之后,两个公园也变了一副模样,从以往的干净整洁变成了垃圾遍地。当有群众质疑的时候,管理方的说法是:人手不够。试问,“收费的时候”人手就够,“免费的时候”人手就不够了?管理部门的工作人员减少了吗?

  很显然,有利益的时候争着抢着要管理权,没有了利益的时候也就都说“不属于我们管理了”,这才是最大的问题。随着共享成果的逐步深入,未来会有更多公共娱乐场所、文化场所等进入“免费时代”,但愿这样的事情能够不再发生。不管能不能赚钱,管理的责任都不能推卸。

  “不能挣钱的孩子”,也是“自己的孩子”,咱就别娘不疼爹不爱了。(郭元鹏)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