拘留“霸座者”非无情,而是无奈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91613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拘留“霸座者”非无情,而是无奈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916139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拘留“霸座者”非无情,而是无奈
2019-07-11 来源: 中国吉林网

  7月9日,公安部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全国铁路公安机关开展“平安站车路、金盾护你行”专项行动工作情况。2019年上半年,铁路公安局“对霸座、占座、扒组车门、恶意逃票、醉酒滋事等违法人员行政拘留9000余人。(7月10日《南方都市报》)

  关于霸座等老生常谈的话题,稍不经意就会蹿红于网络上,成为被调侃的“毁三观”热点新闻。最近,铁路公安部门就将今年上半年扰乱铁路运输秩序的情况作出了通报,近乎于万人的违法人员被予以行政拘留,笔者不禁感叹,对于以身试法的旅客,执法部门动真格的了。

  透过此类霸座事件的现象看本质,到底是什么原因驱使霸座者不惜触碰法律的底线,叫嚣天老大,我老二?究其原因莫过于以下两点。

  其一,维护社会公共秩序的缺失,造成了麻木的思维。作为社会公众的一员,在进行社会性活动中理应恪守社会文明公德,尊重社会风俗习惯,让文明礼让成为人们出行的一道靓丽的风景线。然部分旅客太过于以自我为中心,置社会公德于脑后,全然不顾道德舆论的监督,任性的沉浸在我享有权利之中,殊不知在享受权利的同时,理应尽到履行的义务。况且,霸座本身就是对“对号入座”的公然挑衅,而不是叫嚣享受权利的借口。所以,加强对社会公德秩序的维护,方能让文明不止于步。

  其二,惩戒成本太小,是霸座现象层出不穷的又一因素。在先前,但凡是出现霸座现象时,作为企业运输的铁路部门,为了构造一个和谐温馨的旅途环境,靠的是苦口婆心的沟通劝阻,最大化的避免霸座现象导致对列车运输秩序的影响,毕竟铁路运输企业的核心价值是人民的铁路为人民。但是,这种温和处理方式,对于晓之以情动之以理的人来讲是行得通的,但是对于那种你永远叫不醒一个装睡的人来讲,则是对牛弹琴了,必须借助于社会公众执法部门介入,加大对违法者的处罚力度,以法律为依据,将霸座现象扎进制度的牢笼。

  无规矩不成方圆。作为社会公众的一员,只有心中永记法律意识,遵守国家各项法律法规,让法律成为维护社会公共秩序和道德的信仰,这样的社会才会更文明,才会更有温度。(李川川)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