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勿需让座”大爷走红值得认真反思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91637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勿需让座”大爷走红值得认真反思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916375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勿需让座”大爷走红值得认真反思
2019-07-11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众所周知,在公共交通运输车辆上给老人让座是在继承和发扬尊老敬老的传统美德。但是,现在有不少年轻人偏偏不愿意给老人让座;但是,现在偏偏有些个别老年人倚老卖老,非要强迫年轻人给自己让座,有的甚至动手打人。面对这样的现实情况,我们深感焦虑。因为,这两种社会现象都不符合尊老爱幼的传统美德;因为,这两种社会现象都违背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尤其是强制他人给自己让座,并动手打人的老人涉嫌违法犯罪。正是在这样的情况下,前些年在河南郑州有老年人在公交车上给年轻人让座;正是在这样的情况下,现在76岁的大连刘增盛退休老人坐地铁用LED显示牌明确告诉年轻人“勿需让座”。面对刘增盛老人走红网络,我们不能仅仅围观看热闹,而应该认真反思。

  据红歌会网7月8日报道,微信公众号“央视新闻”7月7日消息,“我自己感到,自己年龄在这个段上,不想叫年轻人对我产生一种误会,总要想个办法,能不能我回避你们,不要让座给我。”于是,76岁的刘增盛选择了一种出乎意料的方式,完成了与周围年轻人的沟通和理解。为不让工作负担很重的年轻人总给自己让座,他在朋友的建议下挂了一块写着“勿需让座”的LED显示牌,一挂就是两年。

  面对刘增盛老人的选择,我们深感敬佩;面对刘增盛老人的选择,我们值得认真反思。我们的国家发展到现在,应该让出行的老年人享有更多幸福与温暖,应该让老年人在尊老敬老的社会环境中颐养天年,年轻人应当积极主动给老年人让座。但是,老年人绝不应该把让座当成自己的私有专利,更不应该理所当然地享受年轻人的让座,应该对让座者表示感谢。而且,绝不允许某些个别老年人倚老卖老,强迫他人给自己让座,坚决反对某些个别老年人动手打人,让年轻人给自己让座。因为,给老年人让座属于个人自觉自愿的尊老敬老道德修养行为,并不属于国家法律的强制行为。因此,让座者与享受让座者之间需要相互理解与信任;因此,让座者与享受让座者之间需要以心换心,并相互尊重,才能营造一个互敬互让的良好社会互助友爱氛围,才能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营造一个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和谐社会。

  《孟子》中说得好:“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也就是说,尊敬自家的长辈,推广开去也尊敬人家的长辈;爱抚自家的儿女,推广开也去爱抚人家的儿女。也就是说,要像尊重我们自己家的老人一样尊重别人家的老人,像爱护自己的孩子一样爱护别人家的孩子。而且,法国著名作家司汤达先生说得更加精辟:“老来受尊敬,是人类精神最美好的特权。”因为,每个人都会从年轻人逐渐变成老年人。而且,这是人类的客观自然规律;而且,这是不可抗拒的自然规律。

  因此,尊老敬老,是每个人应尽的责任与义务。尽管不是国家法律强制性规定,但却需要人人自觉地把尊老敬老的传统美德继承和发发扬光大,绝不允许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工作中让传统美德丧失掉。因为,每个人的尊老敬老行为也是在用实际行动为自己将来能获得老来受尊敬创造有利条件;因为,每个年轻的父母更需要用实际行动为子孙后代做出尊老敬老的榜样。如果年轻人不懂得尊老敬老,等到自己老了又怎么会获得他人的尊敬,又怎么能在地铁和公交车上获得年轻人的让座?所以,不要以为刘增盛老人“勿需让座”,就以为不给老年人让座是理所当然的;所以,面对刘增盛老人的“勿需让座”,我们只能表示崇高敬意,但却不值得在全社会大力提倡。正如刘增盛老人所说,他做这件事,并不指望其他老人也戴上牌子效仿,还是要讲究量力而行。他更想传递到是,无论老人还是年轻人,都能对彼此多一份理解。

  而且,我们的各级地方党委和政府应当加大尊老敬老的宣传力度,让给老年人让座成为良好的社会道德文明风尚,绝不能让“勿需让座”成为某些年轻人拒不让座的“遮羞布”。只有正确认识和理解刘增盛老人的“勿需让座”,尊老敬老的传统美德才不会在市场经济中迷失正确方向。而且,尊老敬老,给老年人让座应当成为大多数年轻人的自觉行动。只有人人用实际行动践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国各地的老年人才能获得老来受尊敬的精神特权和幸福享受。(郭喜林)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