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分类学院是蹭热点又何妨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91942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垃圾分类学院是蹭热点又何妨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919421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垃圾分类学院是蹭热点又何妨
2019-07-16 来源: 中国吉林网

  7月1日起,上海开始普遍推行强制垃圾分类。就在同一天,浙江台州垃圾分类公众教育学院正式挂牌成立,被称为国内首个垃圾分类教育学校。(7月15日《中国建设报》)

1.jpg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在上海开始普遍推行强制垃圾分类的第一天,台州成立垃圾分类公众教育学院,这个时间点的巧合,确实不得不让人怀疑成立垃圾分类公众教育学院是在蹭热点,是要引起人们的注意。毕竟上海推行强制垃圾分类引起了全社会的关注。但是,台州成立垃圾分类公众教育学院即便是蹭热点,在笔者看来,不但无妨,相反这个热点蹭得好。

  我国城市实行垃圾分类其实已经试点了30多年,一直没有引起大众的关注,始终处于原地踏步状态。除了过去垃圾分类没有强制,没有配套处罚机制外,最主要原因还是垃圾分类常识普及教育力度不够,导致大众对垃圾分类知识掌握的不够多,不能准确做到垃圾分类。也正如此,当上海推行强制垃圾分类引起了全社会的关注,为段子手创作提供了大量素菜,主要原因就是市民不会准确垃圾分类,让人很头疼。从这个角度说,台州成立垃圾分类公众教育学院,向大众普及垃圾分类常识,显然是很有必要的一项工作,这也是推进垃圾分类的基础工程。而且,只要这项工作没有做好、没有做到位,即便罚款也换不来市民准确垃圾分类,反而招致市民不满。

  再者,就目前我国城市垃圾分类的现状而言,要有效推进垃圾分类工作的开展,让大众接受、积极参与到垃圾分类中来,确实需要理论上的研究突破,为垃圾分类工作应用提供更科学的参考,而不是让垃圾分类成为一项坐在办公室里的拍脑袋决策。

  在当下,垃圾分类虽然已经成为很多人关注的热词,人人都在聊垃圾分类,“你是什么垃圾”成为最潮问候语。但一个令人尴尬的现实却是,在立法层面,垃圾分类并没有顶层设计,既没有全国性的垃圾分类法律法规,也没有全国统一的垃圾分类标准,完全处于各自为政局面,只是靠地方立法推动垃圾分类工作,而且不同城市设置着不同的垃圾分类标准。但究竟哪座城市的垃圾分类标准更加科学、合理,更有利于推进垃圾分类工作,并没有标准答案,谁都不知道。比如,引起全社会关注的上海垃圾分类设置了干垃圾、湿垃圾,让很多人头疼,而打算推行垃圾分类的成都并没有设置干垃圾、湿垃圾,而是设置了餐厨垃圾、其他垃圾。但餐厨垃圾并不等于湿垃圾,两者之间不完全相同,只是大部分基本一致而已。针对这些问题和疑问,显然有必要进行科学研究,给出一个答案。

  可见,不管成立垃圾分类公众教育学院是不是在蹭热点,宣传和研究垃圾分类都是必不可少的基础工作,这才是成立垃圾分类公众教育学院的主要目的和基本功能所在。所以,我们应当肯定成立垃圾分类公众教育学院的必要和作用,而不是吐槽。(何勇)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