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袋书”切莫只放口袋,不放心里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92058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口袋书”切莫只放口袋,不放心里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920586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口袋书”切莫只放口袋,不放心里
2019-07-17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有的领导干部对巡察工作认识不到位,对市委巡察组指出的问题不满。近日公布的《中共渭南市委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披露了巡视组早前指出的问题。(7月14日,澎湃新闻)

  陕西省委第五巡视组反馈的“对26名党员领导干部提问‘四个意识’等应知应会常识,12人回答不上来,4人回答不正确”问题,渭南市委对于问题整改的态度响应积极,通过编印应知应会口袋书,有针对性的对政治理论、政策解读、业务知识等学习培训。毋庸置疑,口袋书作为一种新的廉政教育形式,它的出现本无可厚非,值得探索推广。口袋书在身,随时可以对党员干部起到警示、提醒作用,小小口袋书,却装满了关于把牢纪律关口的千叮万嘱,让廉政知识真正入心、入脑。

  说起口袋书,大家都知道应知应会知识要点,其主要是体积小、内容精,能装进口袋,带在身边,随时拿出来学习和温习,口袋书为我们普及性学习提供了极大方便。从这个意义上讲,口袋书正是有着精挑细选的原则,在形式和内容上,做到了少而精、小而实,防止了多而滥、大而空,让内容更有嚼劲。

  从口袋书的印发来说,不管是普通党员还是党员干部,不管口袋书是编印的理论知识还是作风纪律规范,党员干部在群众面前都是先锋、表率,一言一行都被群众看在眼里。此时,也就无形中为口袋书赋予党员廉政教育的监督之责,有着时刻提醒广大党员要注意言行,切莫因为常识、小过失影响党员在群众心中的形象。

  然而,这口袋书归根揭底也只是一个学习的形式而已,不能因有了口袋书,却把口袋书当作亮点工程长久地揣进兜里,领导进门前翻一翻,美其名曰温故知新,以便向上汇报时多些色彩。那么,试问我们部分党员干部,如果说口袋书放在口袋里,不去认真学习,或是敷衍了事地翻上几页,既然不能被装进自己的心里,那其发放的价值又在哪里,肯定不是你作弊式临阵磨枪,这和其他开本的书籍又有什么区别呢?如若口袋书编得多却用得少、印得好却学得差,说到底是重形式、轻实质,重过程、轻结果的表现,就完全成了形式主义。

  学习容不得形式主义,发放口袋书,关键还得看放哪里。也即是说,用好口袋书既要不时的检测自己学习成效,又要不能流于形式,为了应付检查而把口袋书的内容背得烂熟,得到了高分,过嘴不过心,却未能所学知识和理念运用到工作之中,用以指引自己的人生航向,不妥。

  当然,党员干部要补足思想之钙,并不是一本口袋书就可以。除了要自觉地念好之外,更要在工作中用好,时常把口袋书拿出口袋,看一看,让口袋书更要入脑入心,从意识上警醒,让口袋书成为工作的警示器和催化剂,才不负发放口袋书一片苦心,才不偏离人生的航向,正所谓“君子之学也,入于耳,藏于心,行之以身”是也。(唐代远)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