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理弹窗广告必须精准施策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92250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治理弹窗广告必须精准施策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922508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治理弹窗广告必须精准施策
2019-07-19 来源: 中国吉林网

  “降价促销”“今日特价”“紧急通知”……一些网络弹窗广告十分“任性”:要么关闭标识近乎“隐身”,要么难以关闭强制用户浏览,还有某些弹窗广告,游走在“精准营销”和“精准骚扰”的边缘,严重影响了用户体验。(7月17日 经济日报)

  弹窗广告,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犹如网络“流氓”,一个接着一个来,关闭一段时间后又再次来临,在市场营销中穿梭自如,它的存在有其合法之处,因此想要一刀切地加以禁止不符合现实情况。但是,倘若不对存在的弹窗广告加以严格管理,就容易让一些涉及污秽、色情、负面的新闻滋生于网络,干扰不同年龄层的网民认知。然而令人无奈的是,经过长期以来的一番有力整治,恶意的弹窗广告依然屡禁不止,令人望而却步。

  恶意的弹窗广告,本身已经违反了法律规定。根据《广告法》相关规定,利用互联网发布、发送广告,不得影响用户正常使用网络。在互联网页面以弹出等形式发布的广告,应当显著标明关闭标志,确保一键关闭。然而,正是由于处罚力度太小,监管存在漏洞,使得很多弹窗广告非但没有减少,反而日益猖狂,很多有力的处罚措施难以达到以儆效尤的效果。

  此外,弹窗广告问题揭示了网络技术霸凌行为。随着互联网技术和信息服务发展,不仅有连续不断的弹窗广告存在,也有无隐私条款、强制授权信息、强制下载等问题,很多网民因为平台的使用权,所以只能被迫接受,严重侵犯了网络用户的知情权,背离了主观意愿,削弱了网络安全感和满意度,使得网民在网络中的自我保护意识逐渐降低。

  令人头疼的弹窗广告问题想要切实归零,必须依靠多方精准施策。一方面,加大监管与惩处力度很有必要,确保见到一起惩处一起,强化监管查处力度;另一方面,提高网民的自我保护意识,支持用户畅通举报机制,如实反馈信息和使用状况,敢于主动拿起法律武器维护自身权益,积极投诉检举这些违法广告。(王金鑫)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