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人闯红灯现场考试”,是写满执法创新的好答卷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92267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行人闯红灯现场考试”,是写满执法创新的好答卷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922674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行人闯红灯现场考试”,是写满执法创新的好答卷
2019-07-19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这次答题用时10分钟,成绩为98分,现在可以离开,但一定要遵守交通法规”、“谢谢交警,以后不再闯红灯”。7月16日上午,在洛阳老城区九都路与金业路交叉口,老城交警大队民警开展行人、非机动车闯红灯违法整治行动。与以往不同的是不再进行罚款,而是要求违法者现场考试答题,交警现场打出分数后,达到80分以上的即可放行。(7月17日《大河报》)

  行人闯红灯怎么办?非机动车闯红灯怎么办?这是很多地方交警部门执法的难题。行人和非机动车不同于机动车驾驶员,机动车驾驶员闯红灯,治理起来比较简单,可以扣分,可以罚款。不缴纳罚款,就可能“无法行驶”。而行人和非机动车则不同了。

  现实生活中,交警遇到闯红灯的行人和闯红灯的非机动车,往往是束手无策,只能是教育教育、批评批评。当然,随着管理的越来越严格了,有的地方对于行人和非机动车闯红灯还推出了“罚款措施”。问题是,这个“罚款措施”基本上就是“纸面上的尊严”。根本就没有办法落实。

  比如,行人和非机动车闯红灯了,执法人员开具罚单,可是这些人会“不予理睬”,而又不可能有进一步“强制手段”。虽然说“行人和非机动车闯红灯也能罚款”,终究落实起来难度不小。以至于管理的再严格,都难以纾解行人和非机动车闯红灯的乱象。

  而实际上,行人和非机动车闯红灯的危害也不小。不仅可能导致自身的伤害,还危及了他人的通行安全。有资料显示,在发生的交通事故中,行人闯红灯、非机动车闯红灯的危险因素不断走高,占据了交通事故相当高的比例。因此,加大行人和非机动车闯红灯的查处显得尤为重要。

  在洛阳市,对于治理行人和非机动车闯红灯有了创新的惩罚尝试。遇到行人和非机动车闯红灯,他们的做法是“现场考试”。在十字路专门设置了“考试工具”,试卷为“交通安全知识测试题”,题目则是基础的交通安全知识,考卷分为A、B卷。成绩达到80分的“闯红灯的人”才能离开现场,成绩不合格可以“寻求帮助”,打电话联系亲戚朋友获取答案。这样一来,不仅能够提高“闯红灯的人”的法律法规知识,而且还能通过“寻求帮助”的方式,提高他人“不敢闯红灯”、“不能闯红灯”的意识。

  有人说,“现场考试”的意义不大,即便“能够考100分”,可是就是不遵守交通规则能如何?他们缺少的不是“交通法规知识”,而是缺少“交通法规意识”。其实不然,“闯红灯现场考试”本身就是一种处罚,比如浪费了自己的时间,还要在“路口丢丢人”。所以说,“闯红灯现场考试”是不错的执法方式。

  “行人闯红灯现场考试”,是写满执法创新的好答卷。(郭元鹏)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