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拆门禁透出为民服务执政理念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92372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机关拆门禁透出为民服务执政理念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923726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机关拆门禁透出为民服务执政理念
2019-07-22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近日,不少来到湖北省咸宁高新区管委会办事的群众发现,昔日一楼设立的一道玻璃门禁拆除了,上楼办事顺畅了。据悉,今年6月起,咸宁市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办公场所设置门禁专项治理工作开展以来,已有40余家单位拆除门禁,变“门难进”为“畅通行”,方便群众办事。(7月21日澎湃新闻)

  现在,从中央到地方,都在积极创建服务型政府,提倡以民为本。《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见》提出,原则上不再建设封闭住宅小区,已建成的住宅小区和单位大院要逐步打开,实现内部道路公共化。咸宁市部署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办公场所设置门禁专项治理工作,40余家单位拆除门禁,变“门难进”为“畅通行”。以前戒备森严的机关开门迎接群众,变成市民休闲的公共场所,无疑是一种执政理念的转变。门禁固然可以把领导“封闭”起来,但门禁在干部与群众之间划下了一道无形的心理鸿沟。政府的其中一项重要职能是就是接待来访群众,为百姓提供公共服务。门禁隔离群众,怎能让百姓树立对政府的公共信仰?

  有公共行政管理专家认为,“门禁政府是中国传统的‘官本位’思想在作祟”。《宪法》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衙门自然也应该属于人民。然而,毋庸讳言,在某些领导的执政思维里,旧的衙门作风没有打破,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忘得一干二净。有的领导的工作重心不是为民着想,而是围绕领导转,围绕政绩转。建设服务型政府的理念除停留在报告上、口头上外,在某些领导心中根本没有生根发芽。

  行政管理理论认为,为公众提供良好的公共服务是政府的根本属性。对政府来说,通过依法行政,为经济社会发展,为百姓提供服务,才能体现自身存在和发展的价值。随着改革的不断深入发展,权力型政府向服务型责任政府发展是必然的趋势,一切工作最终的落脚点就是为人民服务。政府拆除门禁,同百姓共享资源,方便群众办事,就是顺应群众呼声的一个重要步骤。

  当然,我们还应该看到,建设服务型政府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拆除玻璃门、弹簧门相对容易,如何打开横亘在官民之间的心门更重要。政府除了拿出拆门禁举动,作出亲民承诺以外,还要拿出为民排忧解难的实际行动。随着公众民主意识、权利意识的觉醒,他们对政府会产生更多的权利期待。他们期待政府切实转变执政理念,尊重民意诉求,提供良好的公共服务,服务型政府无疑不能让民众失望。(叶祝颐)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