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便的自热食品,其实也有不便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93723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方便的自热食品,其实也有不便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937236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方便的自热食品,其实也有不便
2019-08-12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近日,一则“广西铁路新条例:动车上禁用自热食品”印发网友热议。动车高铁上禁止吸烟已成为共识,禁用自热食品可谓是个新话题,何为自热食品,动车上为何不可自用,这些疑问必将在今后的旅途中成为旅客关注的焦点。

  民以食为天,外出旅行携带自己喜欢的食品是个人权利,无可非议,但是携带和食用是两个概念,公共场所毕竟不是自己的私人空间,更多的还得顾及大家的感受,站在安全的角度去看,克制自己的喜好维护公共利益也是一种素质的再现。止于自热食品禁用到底因为什么,甚至引发了新一轮的争论,乘坐高铁为什么不能使用自加热食品,是不是铁路部门设计的高铁车厢太娇贵,或者说是很脆弱?技术水平经不起实践的检验?看了这些报道,突然有一种感觉,这是好事!至少说明我们的国民多少年的陋习遇见了挑战,政府提倡的素质教育正随风潜入夜,已经渗透到公民的意识中。舌尖上的中国,本就是美食大国,喜好各种美味食品这是每个公民的权利,没人阻止,但是,在公共场所食用,你危害的不仅仅是本人,因自加热食品会在瞬间释放大量的热能,操作不当还会引起爆炸,甚至因为热气较大触动报警装置,从而引发列车停车,这个危害绝非危言耸听,高铁是便民出行的优质高效的交通工具,不是某个人的私家车,所以动车上禁用自加热食品,还需理解并无条件执行。

  高铁是新生事物,看似普通的一列车厢,其实凝聚了科技工作者太多的心血,从外观到某些细微的设置都是经过再三斟酌,最终拍板符合广大旅客切身利益才定夺的。高速度的运行,势必会采取密封式的设计,每一节车厢都装有感应装置,哪怕再细微的烟雾都会引发传感器的反应,从而造成列车停车,这个损失大家都心知肚明,责任更是谁也负担不起。说白了,所谓的方便自热食品,其实也有不便。

  还有更多的网友存在疑义,高铁盒饭,还有方便面都需要加热,也会释放热气,为何就可以在高铁上食用?这是一道新鲜题,至少到目前为止,不是所有的旅客都懂的什么叫自加热食品,简单的说所谓自带加热食品,通常是指不依赖电、火等能源加热,只需将特制的发热包放在食盒底部,加入适量的水就能够实现快速加热的效果。禁止食用自热食品焦点就在于,加热包会在瞬间将温度上升到120度的高温,这个高温势必会释放大量的热能,对于拥有自动报警装置的高铁车厢来说,这个能量足以触发报警装置,从而导致停车,虽然是常识问题,但是也需要铁路部门长期的去科普。

  如今的高铁已经成为人们出行必不可少的快捷交通工具,一旦自热食品禁用条例在全路推广,会让更多的旅客无所适从,但是为了列车还有其他旅客的切身利益,相信铁路部门也是不得以而为之,也应该给予一定的理解和尊重,没有规矩何来方圆?笔者更相信;乘坐高铁的应该都是素质比较高的人士,一些必要的礼节还得去遵守,也知道如何去遵守。高铁提供的航空式的服务,还有高铁外卖,诸多的特色食品一定会减免因自加热食品禁用而产生的烦躁。为了你快捷的出行,还有开心的享受高铁带给您的便利。请你在乘坐高铁时尽量克制自己,别让任性和侥幸害己又害人。(朱建科)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