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尽心”搬运不“进心”当休亦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93986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尽心”搬运不“进心”当休亦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939868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尽心”搬运不“进心”当休亦
2019-08-15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近年来,一些党员干部因照搬照抄学习心得体会被处分的案例时有发生,有的单位甚至出现大范围复制抄袭现象。(8月13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

  可以说,在网络科技飞速发展的今天,搜索引擎早已代替“中华字典”式的求知方式,辞藻解释、古典文学、学习写作……上网找找度娘,轻松满足。更有从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及其常态化制度化,到今天如火如荼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这一场场思想建党、理论强党,自我革新的接力跑也就上了网,更是掀起了一场党员教育学习的热潮。

  然则,正是互联网为干部提供了更加开放的学习平台,聚集了新时代理论武装学习粉丝的同时,也塑造了党员干部新的作风病,滋生出了一批批文字搬运工。于是乎,甘当文字搬运工的干部们也就上了岗,让文字下了岗,虽然头脑彻底解放了思想,手脚头脑被放了假,但干部行文写作仍然文笔流畅、成果丰硕,有如神助,亦不是美哉乐哉?

  前段时间,演员翟天论文抄袭事件,成为了人们茶余饭后谈论的焦点。想必,用“毁容式演技”、“戏痴”等词来为他加冕再合适不过了,而时至此时,身边人身边事,虽有警钟,但却无法警醒梦中人,当下又有湖省监利县工商局法规科一干部,心得体会文章写出了“文章转载自**网心得体会频道”神髓;更也有同一科室干部“有福同享,有稿同抄”,抄出了共享真情,文字一涂脑的搬到了一起。基于此,笔试问,如此的心得体会,如何在互联网时代守住属于己身的一份初心,为人民谋复兴的历史使命何在?如果说连最起码的心得体会就只能搬,那且能抵御不良诱惑,文字固然美,但没了心却是白忙活、不能活,这将是一道有待我们精细作答的考题,答好必将用心上下而求索。

  “尽心”搬运却不“进心”,这种抄袭只能是抄其形不得领其神。回头想想,心得体会、发言材料、个人总结,难道真有这么难写吗?纵使不可否认,当前党的干部知识结构固然存在一定的差异,偶尔苦于胸中无点墨,适当的学习借鉴是有助于开拓思维和眼界,上网来学习未尝不可,而也理应提倡。但抄袭代替不了学习,搬的再多,搬不进心理,结果不仅欺上,更是让本该率先垂范的正气之风,为下属立起了坏标杆。

  “温故而知新,可以为师矣”,本是在有所思有所悟的基础上形成的学习成果,然成为个别基层干部挖空心思,想出歪点子,一搜一抄,省事不费劲上交作业的法宝,如此“文章转载自**网心得体会频道”揭露的不只是文风不正的浅面外表,而归根到底是更深层次的的作风病,必须治。对此,不管是作为党的干部,还在普普通通的社会公民,要深知谨记,写心得、做文件照搬照抄、东拼西凑、复制粘贴,这是典型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表现,此风不能助长,应将其赶尽杀绝。

  说到底,心得体会,来源于“心”,而成于“得”,方可叫心得体会。干部行文写作是否存在打着借鉴的旗号大行抄袭之事,大行拿来主义,理应“刮骨自疗”。常有明星撞脸、撞衫虽“如有雷同实属巧合”,而干部心得、发言完美相似的撞车,那就绝对不是让观者捧腹大笑那么简单了。事实证明,我们从未见谁搬运而功成名,也万不可因搬运而白忙活,凡成功者,无一不在某用心做一件事,而收获一片天。(听风茗雨)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