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走长征路 攻克腊子口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94259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重走长征路 攻克腊子口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942597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重走长征路 攻克腊子口
2019-08-19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对“记者再走长征路”主题采访活动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在全党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之际,中央宣传部组织开展的“记者再走长征路”主题采访活动,生动再现壮怀激烈、惊天动地的革命故事,对阐释用生命和鲜血铸就的伟大长征精神很有意义。(《解放军报》8月19日)

  读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让我十分激动。作为新长征人,我们更有理由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为强国强军事业作出自己的贡献,为讲好中国故事,传播长征文化和红军精神作出应有的努力,让长征精神成为中华民族不可战胜的力量和伟大的时代强音。

  吸吮长征精神的食粮。人总是要有一点精神的,没有精神就没有支柱,有了长征精神就没有战胜不了的困难,无论前进的道路上有多少艰难险阻。因此,我们走一走长征路,感受长征文化,就是要知道共产党人是如何面对千难万险走出来的,是如何铸就大无畏的革命精神,如何挑战极限绝处逢生,书写中华民族的史诗的。因此,吸吮长征精神的食粮就是给我们身上补钙,给我们身上补血性,给我们身上补钢筋铁骨,共产党人是特殊材料做成的,而长征是最好的练丹炉。特别是在经历经济大潮的洗礼,人们过分重视了物质利益,只知道享受,不知道社会责任,因而出现了许多问题。需要我们重塑共产党人的坚定意志。而长征又是最好的磨刀石。因此,对于我们共产党人,长征要天天讲,月月讲,年年讲,才能保持着这种不忘初心的状态,才能保持着使命担当的冲锋境界。当然更重要的还是要从娃娃抓起,把长征精神教育贯穿于大中小学教育的始终,成为育人铸魂的重要途径,从而使得我们的未来都有攻克娄山关、腊子口的勇气和智慧,实现到达胜利彼岸的目标。

  提升老区振兴的能力。老区还比较穷,振兴老区一直是我们共产党人的心愿。当年我们革命为了什么,就是为了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特别是老区富起来。但是还有一些老区比较贫困,除了自然地理环境,就是长征精神在一些地方丢了,以穷为荣,以补为荣竟然成为一些地方的方略。国家的扶贫政策是给渔而不应是给鱼,管长远而不应是管暂时,需要我们老区人民艰苦奋斗实现家乡的富裕发展。众人拾柴火焰高,重走长征路我们要学习老红军陈靖的当年,不仅看到长征路上的变化发展当行者,更看到长征沿线存在的问题当观察家,分析问题,提出建议,希望这次重走长征路的记者们能够通过一路走访长征路把问题和建议提出来,供老区参考,特别是通过自己的所感所悟帮助老区人民脱贫致富出谋划策。七月份,与长征相关的南方某红色景点宣布向大学生免费开放一个月,我才知道这里的多个红色景点竟然还是收费的,实在是匪夷所思,难道他们缺钱么,更何况大学生假期两个月。为何不能两个月都免费呢?为了门票一点点小钱,却剥夺了全国人民免费接受红色教育的机会,也让当地人气比别的地方下降很多,希望有关部门好好调查思考,不能再让红色景点成为少数单位的摇钱树,而影响了我们的大局,也耽误了当地的发展。

  变成时代发展的智慧。纵观长征路,有许多值得我们今天看来非常值得弘扬的价值观,长征路上涌现出来的伟大奉献精神,敢于实践,冲锋陷阵,斗争团结,军民一家,都是长征胜利的根本。党的逐渐成熟,红军战士的英勇和人民群众的支持是长征胜利的三大原因。这些优良作风和力量源泉才使我们胜利完成长征。因此,新的时代更要弘扬这些精神和作风,更要听从党的统一领导和指挥,更要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本本主义才能打胜仗,更要团结和包容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创造干事创业的环境,更要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依靠人民群众,切实为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谋幸福。牢记初心使命,才能担当作为奉献,从而在新时代的长征路上,勇往直前,不懈奋斗,实现目标。要克服权力欲和自私欲,站得高看得远,服从大局,形成团结向上、共同努力的境界,一切为了新长征的胜利。

  总之一句话,重走长征路就是要把长征精神变成新时代的战斗精神,在新时代的强国强军实践中,履行使命,紧盯目标,完成任务,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练红宁)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