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义珍式窗口”频频被关注,背后留下什么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94299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丁义珍式窗口”频频被关注,背后留下什么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942997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丁义珍式窗口”频频被关注,背后留下什么
2019-08-20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一部《人民的名义》让“丁义珍式窗口”火了,人民群众关注热度不减。也正是基于“丁义珍式窗口”,在把群众折腾的苦不堪言的背后,各“雷同”单位也就相继进行对标整改,并举一反三,社会反响声一片好。

  近日,网传一段“河南济源市人民医院出现‘丁义珍式窗口’,孕妇需跪着与医护人员交流”的视频引发关注。视频中,该女子解释,当时在办手续的时候确实有人搬凳子,但没看清是谁,她摆摆手没有坐。对于跪着与医护人员交流,女子同时解释,主要是自己坐着不舒服,一会就结束,刚好手里拿着资料,就跪着(交流)。

  然则,诚如报道中所解释,暂且我们对事件过错抛开不谈,作为服务性窗口,为何每每类似“丁义珍式窗口”这样的事件都会引来网友的关注。不得不做深思,在这个“群众上了网、民意也就上了网”的时代,当民意上了网、干部要怎样去紧跟上,如何找准网上角色定位,对网民多些包容和耐心,积极倾听尊重网络民意,对网民的利益表达积极回应,倡导群众政治参与及权力监督等方面始终发挥重要作用,如何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提升党和政府的公信力,无疑是值得深入思考的话题。

  诚如报道中所解释,我们也能看到该院窗口也并不太符合“丁义珍式窗口”标准,但医院作为为人民群众提供医疗服务的窗口,作为提供服务方面,孕妇也算是“熟客”,对于视频中的孕妇跟大多数孕妇一样,面临生产期,“坐也不是,不坐也不是”的规律理应知晓,是否有着人性化的关怀服务,不让孕妇“舒服”的一跪呈现。对此,我们也更应以群众的视角去体验,那设立窗口的高度、亦或是人民群众之体验就会变得合情合理了,真正将“为人民服务”这句话内化为自己对待群众的态度,时时刻刻想着为群众排忧解难、释疑解惑,则是导向服务型政府建设的重要一步,且不是更加完美。

  而对于人民群众而言,普通大众对于事件的本身关注的、曝光的,体现着经营城市的态度和理念,群众是最终的体验者、检验者,一定程度上是对窗口的整改有些促进作用。办事窗口虽小,但每一个公民都有义务和责任去抨击、举报,监管部门更应当自我检查看看有无“蹲式窗口”,正所谓“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同时,在服务单位和办事群众之间,不可否认双方缺乏一种稳定的意见表达机制,以及一种有效的受理反馈机制。为此,对于现实中的“蹲式窗口”,网民也就蹭着热度被曝光。

  只是,我们要直视, “丁义珍式窗口”折射出的是服务理念的差距和权力的傲慢。然,凡事当看看本质,河南济源市人民医院“丁义珍式窗口”未必是真实,但却留给我们管理者更要重视隐性“丁义珍式窗口”的监督整改,注重群众需求,积极发动民众参与寻找、投诉、监督,举一反三进而提高窗口的服务质量、效率,防止出现服务的慢、乱、阻、难。

  群众之事无小事,细节之处见真情。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城市管理像绣花一样精细”,服务窗口的高低,群众办事舒适与否都是一些小事小节,但恰恰就是这些小事小节,最能反映出党员干部是否有着真诚的为民之心。也就是“念群所念、想群众所想”,才能增加他们的安全感和幸福感,才能让人民群众真正的在每一个窗口前都站起来!(听风铭雨)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