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交拒载老人不仅是司机的错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94304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公交拒载老人不仅是司机的错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943040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公交拒载老人不仅是司机的错
2019-08-20 来源: 中国吉林网

  8月12日,河南伊川多名老人组团坐在路中间,阻拦16路公交车通行。有网友称,最终乘客无奈下车。8月18日,伊川县交通运输局通报,经调查,因16路公交车(豫CP2523)当时乘车人员多,拒载持有老年证的老年人,发生老年人拦车现象,给予当事车辆豫CP2523罚款200元,停车学习三天、司机写出书面检查的处罚。将以此为戒,举一反三,加强司乘人员培训教育。(8月19日《新京报》)

  老人免费坐公交,是政府给老人的一项福利政策。满足老人衣、食、住、行、医的需要,是老年人安度晚年的基本生活要素,关爱老人,让老人安度晚年,生活方便,真正感受到老有所养,老有所乐,是政府的责任,更是社会的责任与后辈的义务。只有年轻人用爱心去体贴老人,才是敬老爱老的应有之义。

  既然政府推出老年人免费乘车政策。政府与老人,政府与公交企业,公交企业与老人之间实际上形成了一种契约关系。公交企业与公交司机、售票员应该认真履行契约义务,保证老年人的免费乘车权利。公交司机拒载老人,逼着老年人组团拦车,引发负面舆情。公交司机的做派不仅有违职业道德,还涉嫌单方面违约。

  在我看来,公交司机拒载老人;实际上是公交行业责任心、爱心缺失的表现,也折射出敬老政策落实不力的尴尬。公交承包给个人不是拒载老人的理由。媒体曝光后,交通部门介入给予司机经济处罚并停车学习。这些事后补救措施无疑是必要的。不过,个案查处只能解决个案问题。事实上,伊川县并非首次出现此事,去年6月因为公交司机驱赶老人下车,交通局负责人曾登门道歉。需要说明的是,国家推出敬老政策,地方政府放任公交企业把公交车承包给个人,又不给公交车补贴,政府及其公交行业对敬老政策实际上没有体现应有的责任担当。相关部门想马儿快跑,又不给马喂草料,马能干吗?

  老年人与年轻人在公交车上容易发生拥挤、碰撞,给老人带来危险性,给公交司机带来麻烦。也是实情。如果公交企业与司机从关心老人安全的角度,建议老人避免上下班高峰时段出行,我赞成。但是公交司机单方面剥夺老人免费坐公交的权利,拒载老人,不仅公交司机穷得只剩下钱,也突破了公共服务与敬老政策的底线。

  公交车拥挤,老人不会不知道这个事实。毕竟在拥挤的公交车上,老人绝非年轻人的对手。如果不是确实有事要办,老人难道一定要在高峰时间去跟年轻人争夺公交资源,故意给司机添麻烦?比如,老人需要参加晨练,接送小孩,等等。当然,我不否认,可能确有老人坐免费车“观光”,与年轻人争公交资源。但是这样的情况毕竟是少数,而且时间一长,老人免费观光的热情会降低。“你不嫌挤,我还嫌挤呢”。

  更重要的是,敬老政策应该执行给力。老人免费坐公交的敬老政策因公交司机的恶意篡改失效,不仅伤害公交企业的公共服务形象,也会让政府公信抹黑。政府给老人提供免费公交待遇的初衷就是为了方便老人外出,给他们提供良好的出行环境,减轻他们的经济负担。公交司机拒载老人,给老人带来不便,也把政府敬老政策打了折扣。白发苍苍的老人被拒载,岂不是对免费乘车敬老政策的讽刺?

  在公交资源分子配置不充分,人口分母较大的现实语境下,公交车总是有点挤的。不过挤一点而已,老人受得了,司机怎么就受不了?非要把老人挡在车门之外?公交司机有这样的念头已属不该,还拒载老人,有违敬老的传统美德与公交公共服务的本质。

  当然,在老人免费乘车的问题上,老人与年轻人,老人与司机有一个磨合、适应的过程。只要彼此多一份理解与宽容,只有公交司机记住公交的公益属性,矛盾是可以化解的。而且政府应该对老人免费乘车体现应有的责任担当,不能因为公交承包给个人就做甩手掌柜。一个县里老人有多少,乘车频率多少,坐公交刷了多少回卡,公交企业和承包人消耗成本多少,并不是一个没谱的事情。政府除了查处曝光出来的个案以外,更应该加大对公交行业的投入和补偿力度,增加公交资源配置,为老年人免费乘坐公交提供动力支持。(胡艺)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