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交与宝马斗气,不能拿乘客做“牺牲品”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94390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公交与宝马斗气,不能拿乘客做“牺牲品”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943901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公交与宝马斗气,不能拿乘客做“牺牲品”
2019-08-21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这两天,一段“北京公交车与宝马车斗气飙车”的视频在网上热传,交警称正在调查,将严肃处理。(8月21日 新京报)

  “私家车跟公交车硬刚”,这让此事颇具话题性,两车司机的脾性,迅速成了网友热议的焦点。但这事说白了,就是两种违规的冲撞,也是汽车公民道德跟不上汽车社会的负反馈。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和交通的便利,如今有车一族越来越多。而越来越常见的,还有部分司机驾驶陋习。就拿频繁变道别车、随意“加塞”穿插并线来说,很多人对此习以为常,而有些人则对此一言不合就“路怒症”发作。

  都说“公交优先”,这主要是指包括路权在内的交通资源倾斜度上,但这不等于公交车就能高其他社会车辆一等,就可以无视交通规则的任何特权。相反,公交车是载客车辆,还附带着具有展现城市形象,为出行车辆做表率的责任,反而更应遵守交通规则。

  遵守交通规则,是公交车的起码要求,是公交车司机承担责任与义务的底线。载着一车人,跟私家车“神龙摆尾”地斗气别车,这分明是拿乘客安全陪绑,职业道德、从业规范在哪,基本的安全意识又在哪,都值得拷问。由一个琐碎冲突演变成一场“公路惊魂”,这里面的危险系数升级跟两人的不克制有关,也跟“路德”不在场休戚相关。

  由此看,这起裹挟了一车人安全的社会冲突,固然给很多人提供了“北方司机性格图鉴”之类的谈资,但更应催生出更强烈的守法共识和规则意识。而我们的公共空间,也经不起更多这样的“公路惊魂”的侵扰。(作者:毕国民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