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善家政行业乱象任重而道远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张杰蔷 295721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改善家政行业乱象任重而道远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张杰蔷 2957214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改善家政行业乱象任重而道远
2019-09-10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保姆将孩子推倒、拎起来打屁股拧耳朵、用鞋底扇脸……三分钟内,孩子遭殴打10多次,一切只因两岁的孩子尿裤子,没有听保姆的话。江苏苏州王先生查看监控发现这一情况后立刻报警,目前,保姆已被警方采取强制措施。

  近日,一段疑似保姆虐待幼童的视频在网上流传开来,再次把家政服务业中的乱象推向了舆论的风口浪尖。(2019年9月10日法制日报)

  提到保姆,让我不禁想起了杭州保姆纵火案,这也让我为家政行业的规范化发展感到深深的担忧。随着经济的发展,很多家庭经济条件越来越好,而且年轻人工作压力大,没有时间和精力在家照顾孩子,这些都促使越来越多的家庭雇佣保姆来照看孩子。

  家政行业乱象的背后,一方面是供给不足,尤其是综合素质优、职业技能强、职业道德高的优秀服务人员供给不足;另一方面是家政机构监管不到位,很多家政服务人员只要拿着身份证就可以到家政服务机构、中介机构去登记,期间没有任何资格审查,没有正规的职业培训。为了让孩子享受优质的服务,让家长放心、踏实的选择家政服务,让整个行业欣欣向荣的发展,改善家政服务乱象,我们任重而道远。

  严格岗前培训,提高准入门槛。家政服务机构协同政府形成家政联盟,对进入家政系统的工作人员,连同公安机关加强资格审查和身份背景审查;健全职业培训机制,对从业者加强岗前培训,包括岗前技能培训、职业道德培训,对于岗前培训考核合格的,方可持证上岗。

  加强岗中教育,夯实职业素养。家政工作人员在工作的过程中,工作压力比较大,每天面对长时间繁重的家务以及在照看孩子的过程中面对孩子的哭闹,甚至一些保姆在工作过程中会面临职业地位等方面的压力,导致很多保姆形成很大的心理压力。这就需要对家政从业人员定期展开心理辅导和教育,让他们更有职业归属感和认同感,疏导负面的工作情绪,正确认识工作的价值,提升自我的职业素养。

  完善监管制度,持续跟进监管。行业联盟可以联合政府成立相应的监管部门,由政府牵头联合家政业的专家学者审核完善“黑名单”制度,细化问题保姆的界定标准,既实行“黑名单”制度又采取惩罚措施。同时制定相应的红名单制度,采取服务评分机制,对保姆的职业道德、资格、日常工作进行评估,将得分高、综合素质高的保姆列入“红名单”,提高相应薪酬待遇。

  引入市场机制,加强优胜劣汰。政府要加大对家政行业的扶持力度,做好各方面服务工作,引入更多优质的资源进入家政服务市场,通过营造良好的法治营商环境、健全公共服务等,让更多的家政服务资源通过市场的方式,通过优胜劣汰的方式,促进整个行业更加规范的向前发展。

  相信通过多方共同努力,家政行业一定能够以更加优质的服务水平回馈社会,让更多人享受更加优质的家政服务。(张金程)

编辑:张杰蔷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