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支教老师给山区学生拍“大片”点赞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曹淑杰 295723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为支教老师给山区学生拍“大片”点赞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曹淑杰 2957238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为支教老师给山区学生拍“大片”点赞
2019-09-10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一名学生用自己的双手托举地球;一个女生坐在苹果树下,不知在思考什么……这些有趣的照片近日引发网友热议。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这些照片是广西百色一所中心小学的支教老师为孩子们拍摄的。拍摄者张老师表示,自己支教时一直用单反相机为孩子们拍照片,希望为他们的成长做一个记录,这次拍摄粉笔创意照也是希望展现山区学生的活力。(北京青年报,9月9日)

  高尔基说过:“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三尺讲台,三千桃李;十年树木,十万栋梁。教师是学生的领路人和引导者,一年三百六十五天大约三分之二时间与学生“朝夕相处”,如何培养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老师总是急家长之所急,想家长之所想,俗话说:“一日为师,终身为父”,老师是学生的再生父母,这样说一点也不为过。

  无论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还是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农村及贫困地区是重中之重,所谓“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近年来,国家号召大学毕业生到农村支教,既使广大青年大学生在基层艰苦环境中坚定理想信念,在社会实践中砥砺性格品行;又使农村的孩子不输在起跑线上,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能够接受良好的教育。

  众所周知,乡村教师是教师队伍中最辛苦的、也是最不起眼的一个群体。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工作环境,让他们看起来很“土”;早出晚归的工作制度,让他们无暇照顾家里年迈的父母和幼小的孩子。有时候他们累了也会“怨天尤人”、也想当“甩手掌柜”,但是看到淳朴和怀有梦想的孩子,那份“教书育人”的初心又被唤回,用心坚持,用点滴和汗水滋润自己,滋润学生,滋润着整个社会。

  刚刚毕业的大学生本来收入就“寥寥无几”,可是,和张老师一起支教的同伴们为了农村孩子的梦想,为了留守儿童不孤独,让他们快乐、健康成长,自掏腰包购买单反相机,为孩子们拍摄“大片”,用照片记录孩子们的成长故事。正是因为他们在最艰苦的教书育人条件下,默默无闻地关心爱护和教育学生,乡村孩子们在人生崎岖的路上的才会看到一盏灯,发奋读书,改变家乡。

  在第35个教师节的日子里,让我们不要忘记向扎根乡村教育、献身乡村教育的老师们送去一份节日的祝贺,为支教老师给山区学生拍“大片”点赞。(作者:墨飞


编辑:曹淑杰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