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的家乡大集不该充满“山寨货”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张杰蔷 295725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中秋的家乡大集不该充满“山寨货”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张杰蔷 2957258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中秋的家乡大集不该充满“山寨货”
2019-09-10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中秋将近,回老家赶大集,琳琅满目的商品让我们看到了在这些年发展中的农村物质条件质的飞跃。想买的东西,可以说是应有尽有,包装也是鲜艳夺目,农村的节日大集可以说是满足了农村消费者的需求。可是,当我们走近那些商品近观的时候,真是让人大跌眼镜。你以为的奥利奥,其实是粤利粤、粤利奥;你以为的溜溜梅,其实是遛遛梅、溜遛梅;你以为的六个核桃,其实多了几个,是“八个核桃”“十个核桃”;康帅傅方便面、吃好点饼干、德夫巧克力……让人哭笑不得。

  乡愁,是一种美好的哀愁,是人们对家乡故土的依恋情怀,是一种儿时的记忆,而不该是对“山寨”产品充斥家乡市场的忧愁。

  为何“山寨”产品在农村市场如此肆无忌惮?其中原因定是错综复杂。一是管理上的疏忽;二是产品下乡渠道不够畅通,经过层层分销商,成本必将提高;三是农村消费者品牌意识薄弱,对品牌辨识度不高,维权意识差。

  因此,要想将优质的产品、信得过的品牌,真正送到农村的“大集”上,首先相关职能部门要从监管上下大力度,人员和政策更多地向农村市场倾斜必不可少。从农村消费者角度来说,提高品牌辨识度和维权意识任重而道远,平时通过电视、手机等多关注是一个自我提升的渠道。

  那么,单就就产品渠道而言,层层分销到农村,成本的提高是不可避免的。那么,怎么才能针对农村市场,畅通优质产品的渠道,其实很多企业和政府的政策也做了很多有益的探索。比如农村淘宝、农村电商平台。那么我们是不是可以能更好地借鉴这个模式,更好地优化这个模式呢?比如京东、唯品会、当当等这样的电商平台,如多在农村建立起网点,实现产品包邮到村的销售模式,那么我们相信农村市场一定会是更多的优质商品销售在列,同时也会顺势解决更多的农村年轻劳动力的就业问题,使农村和农民受益。

  乡愁,是我们对家的情怀和惦念;乡愁,是我们对家乡变得更好的希冀与渴望。让家乡的父老乡亲都能有一个放心的消费环境,远离“山寨”产品,是我们的愿望。(马晓红)

编辑:张杰蔷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