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病”还是“真病”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张杰蔷 295728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假病”还是“真病”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张杰蔷 2957280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假病”还是“真病”
2019-09-10 来源: 中国吉林网

  生病请假本来是件正常事,但有些职工不想上班又想拿工资,便在请病休假上动起了歪脑筋,这也成为不法分子的生财之道。

  《法制日报》记者近日从安徽省淮南市公安局淮舜分局获悉,该局破获了一起特大伪造印章证件案,抓获犯罪嫌疑人两名,查获各类伪造的印章、证件千余份。这两人伪造、出售的正是假病历证明,不仅提供医院病历、疾病证明书,连药物清单、检查报告、住院手续等都应有尽有,以假乱真。

  “花上200元,可以买得7天病假,四五百元可以买得1个月。”消息在当地一些企业内“走俏”。(9月8日法制日报)

  生病请假本来属于一项人文关怀和员工福利,然而别有用心之人却在病假上做文章,用虚假病例来为自己的懒惰买单,各单位岂能助长此种歪风邪气?这种风气既影响办事效率还影响工作环境,可谓百害而无一利。

  员工自身要养成良好的工作习惯。认真对待工作,对工作拥有一个积极的态度,全身心地投入工作之中,树立“工作使我快乐”的信念。工作本身是一个实现自身社会价值的过程,自身对社会的贡献决定一个人的社会价值。每个人都应该为社会作贡献来尽可能的实现社会价值。

  单位要建立健全病假考核体制。严格审查员工病例,单位应积极与开具病例的医院沟通确认情况,杜绝假病例请假的情况,发现用假病历请病假的情况要严肃处理,绝不姑息。做到“真病真休息,假病别休息”。假病例请假严重影响单位的正常工作秩序。假如所有员工都效仿,单位瘫痪为期不远。单位管理层要提起重视。

  医院要起到监督责任,严查医院公章的使用记录,防止公章私用,杜绝“假病例”上出现“真公章”。一旦发现公章私用,要严格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相关部门应严格打击开具假病例的黑色产业链,依照法律给予相应处罚,震慑不法分子,使不法分子及时收手。

  切莫让“假病”休真假。不要让部分人钻了制度的空子。各界共同努力,营造一个良好的工作环境。(孙炜钊)

编辑:张杰蔷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