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小视频成为“隐藏杀手”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张杰蔷 295809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别让小视频成为“隐藏杀手”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张杰蔷 2958096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别让小视频成为“隐藏杀手”
2019-09-11 来源: 中国吉林网

  9月5日,江苏常州,51岁的李大妈模仿小视频,用敌敌畏洗头灭头上的跳蚤。随后,出现头昏、胸闷、全身出汗等症状。经抢救后病情稳定,但仍需要密切观察。医生称,因头皮有大量毛囊和毛细血管,若用这类有毒物质涂抹或附着头皮容易被头皮吸收,进而出现中毒症状,严重者还会引起中毒性脑病和心肌损害,甚至危及生命。(新京报9月10日)

  敌敌畏洗头在我们看来未免太过不靠谱,但是在一些短视频平台上,类似小视频方式夸张而且效果显著,得到广泛的转发和点赞,一些用户轻易相信并自己模仿,最后往往以失败告终,轻则收效甚微无法完成,重则弄伤自己甚至付出生命的代价。前几日,模仿易拉罐制作爆米花的14岁女孩逝世让我们惋惜和痛心,但远早于此,就有“筷子开啤酒”伤手、父子翻跟头脊椎受损等悲剧的发生。模仿小视频频频出事,这个锅究竟要谁来背?

  一方面,小视频平台对于此类视频的监管力度远远不够。一些明明十分危险、非专业人士无法完成的操作,页面上却并无任何安全风险提示,一些缺少科学依据、弄虚作假的伪科学却依然能够正常发布甚至占据热门,显然小视频平台没有尽到相应的监管职责;另一方面,作为用户,对于危险视频却还要去模仿,显然缺乏安全意识和辨别能力,对于家中的孩子和老人没有尽到相应的监护责任,纵然自己受害也无法逃避自身存在问题的事实。

  要想让小视频不再是风险的源头还需要用户方和平台共同努力。完善相应的制度让平台方加强监管,对于存在风险的加以提醒和标注,对于虚假或风险较大的禁止发布,不妨在制度中加上处罚条款让平台方不再为流量论;用户方要提高自身辨别风险的能力,同时对家中的老人和孩子及时解释,多加沟通,避免他们受骗受伤。

  小视频作为新的休闲娱乐方式,应该成为我们调剂生活缓解压力的良好途径,而不是危险的来源。相信在我们双方的共同努力下,由小视频引发的安全事故不再发生。(孟凡杰)

编辑:张杰蔷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