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养狗才是美好生活的正确打开方式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李璐宜 295840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文明养狗才是美好生活的正确打开方式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李璐宜 2958407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文明养狗才是美好生活的正确打开方式
2019-09-11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一大一小两条狗,在单元楼的坡顶上撒欢奔跑。跑着跑着,大狗后腿一蹲,身子一紧,粑粑就落在楼顶上……(9月10日 《钱江晚报》)

  很多人都喜欢养狗,一些城里的人会将狗养在自己的家里,但随着养狗人群的增多,养狗带来的问题也日益严重。近日,家住杭州董家弄的薛先生在论坛上发了一段视频,说有人在对面楼顶上养狗。实在难以想象,楼顶竟然养狗,这样的养狗方式前所未见,这种奇葩的养狗方式,不仅容易引起邻里的不满,甚至可能导致邻里关系破裂,得不偿失。

  众所周知,现代社会,养狗不再仅仅局限于陪伴老人,也可能是为了帮助主人看家护院,狗也逐渐成为一些家庭中不可或缺的一员。然而,狗对于主人来说,可能是一种心理需求,或者一个伙伴,但对于养狗之外的人来说,狗可能带来诸多烦恼,特别是在一些人口密集区域,如果养狗的人不注意,可能给邻里带来各种麻烦,比如噪音扰邻、狗粪遍地、咬人致伤致死、狂犬病等。这时候,狗不再仅仅定义为宠物,更多成为一种不文明的产物,也会对别人生命安全产生严重威胁。

  养狗本身可以理解,但却在天台养狗,这种行为看似无伤大雅,实则不然。在这样炎炎烈日下,狗在楼顶行走,完全可能随地大小便,而在夏天,排泄物会发出阵阵恶臭,严重影响居民生活,而且漂浮在空气中的恶臭,还可能携带一定的病毒,对居民的身体健康也会产生一定的威胁。所以,解决养狗问题,必须是两个群体互相尊重的前提下,彼此互相体谅。一方面,让居民接受狗存在的现实,尊重养狗人的权利和自由;另一方面,狗的主人也要严格遵守相应法律法规,规范养狗,切勿损害他人合法权益。事实上,针对如何规范养狗,一些国家有相应规定,比如新加坡规定,大型犬的豢养者必须投保近50万元的第三方责任险,还必须提供约2.4万元的保证金,一旦出现犬只没有系皮带或戴嘴套出现在公共场合,保证金就会被没收。美国《恶犬法案》规定,狗主人必须在庭院明显处竖立标牌,提醒过往行人注意;在公共场所,主人必须每时每刻都要为狗系上约束皮带和戴防止咬人的嘴套,而且任何时候都不能散养。

  所以,居民养狗可以理解,也是每个居民的合法权益,但养狗也不能任性为之,应该要文明养狗。一是养狗的主人要严格遵守相关免疫和养犬登记规章制度,按要求及时给狗注射疫苗,这也是对自己和别人负责;二是狗的主人要注意狗的卫生,特别是要及时清理狗的大小便,避免环境污染和细菌的滋生;三是相关部门要加强监管,针对一些违规养狗的居民,要及时制止,并加强教育,为社会营造一个良好的生活环境。笔者相信,只要每个养狗的人都文明守法,我们的生活肯定会越来越好。

作者 林春

编辑:李璐宜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