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民第一城”挂牌成立有感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96909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中国农民第一城”挂牌成立有感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969097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中国农民第一城”挂牌成立有感
2019-09-27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据人民网9月25日报道,今天,“中国第一农民城”龙港市正式挂牌成立。温州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先行区,龙港是中国新型城镇化改革的试验田。龙港因改革而生、伴改革而长。作为“中国第一座农民城”,自1984年建镇以来,龙港历经从小渔村到农民城、从农民城到小城市培育、从小城市培育到撤镇设市三次改革的历史性跨越。35年来,龙港面积从5.2平方公里扩大至183.99平方公里,人口从5000多激增至38.2万,下辖73个行政村30个社区。她是温州改革开放的一个缩影,是中国新型城镇化建设的一个样本。

  龙港镇从苍南县独立出来成为县级城市,由浙江省直接管理,并由温州市代管的管理体制,让这个中国农民第一城插上了飞翔的翅膀。由此可见,这是加速实施城镇化的一个典型示范,旨在进一步提高农民城镇化的发展质量和水平;由此可见,城镇化必须以农业和工业互为依托,两者并不是矛盾的,而是协调统一的科学创新发展模式。目的是增加农产品的附加值,让农民真正实现商业化运营的集约化发展模式,让农民的农产品实现利益最大化,让农民通过自己的智慧和辛勤劳动步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小康社会,让党中央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造福于亿万农民。

  这说明,城镇化建设必须建立在乡镇基础上,而绝不是让亿万农民都到大都市去生活。如果农民都到大城市去了,谁来种地,谁来解决14亿中国人民的吃饭和穿衣问题?因此,推进城镇化建设,必须把着眼点放在乡镇经济的科学发展上面。只有让乡镇经济实现创新发展,才能真正有效推进农业现代化的发展迅速登上一个新的台阶;只有让乡镇经济以农业为基础,以粮食和其它农副产品深加工为创新发展的抓手,农产品的附加值才能在品牌建设方面为富民强镇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如果每个乡镇都能建立起以农产品深加工为支柱产业的区域经济辐射带动功能,那就能让亿万农民在自己门口过上和城里人一样的安居乐业幸福生活,就不要发愁到大城市买不起房子,就不要为找不到一日三餐的饭碗在哪里愁眉苦脸。由此可见,龙港市中国农民第一城的成立,必将为全国各地提供更多宝贵经验;由此可见,加速发展城镇化,不是让地级城市的规模越大越好,而是要把城镇化作为重点,减轻农民实现城镇化的经济负担,并有效提高广大农民的经济收入水平,有效提高广大农民的生活质量和水平。而且,必须满足亿万农民日益增长的物质和精神文化需求,让亿万农民的生活品质发生翻天覆的巨变,而不是一般的变化。而是要实现跨越式发展。

  那么,城镇化区域经济发展的目标和方向,必须是长远的可持续科学发展;那么,城镇化区域经济发展的质量必须符合党中央“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并让这个理念在全国各地的城镇化建设中起到实现科学发展的定海神针作用,这个发展方向必须得到持续坚持,任何时候都不能动摇。只要中国的农业经济能在城镇化的创新发展道路上获得重大突破,中国的农业现代化建设才能获得既快又好的创新发展质量。而且,这是检验城镇化发展是不是实现了创新发展的试金石。

  因此,加速推广以乡镇建设为中心的城镇化建设,势在必行。但是,在推广城镇化建设中必须依法保护那些传统古村落,不能在城镇化道路上破坏传统古村落。而且,这需要给乡镇干部制定出明确的责任清单。谁破坏传统古村落,谁就要承担党纪国法的责任追究。只有依法推进城镇化建设,城镇化才能真正造福于民。而且,才能真正实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而且,才能把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有机统一起来,才能让亿万农民真正满意。(郭喜林)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