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老就助老人“心态好”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97268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敬老就助老人“心态好”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972687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敬老就助老人“心态好”
2019-10-08 来源: 中国吉林网

  10月6日,江苏扬州迎重阳在东关古街街南书屋摆“千岁宴”,邀当地60名耄耋老人为座上宾,10位百岁寿星、50位80岁以上的老人代表,其中,最年长者今年已经108岁。张丽华今年108岁,老人精神矍铄,就是耳朵有些听不见,陪同前来的儿媳说,她就是老人的“助听器”。张丽华的儿媳告诉记者,老人之所以能长寿,和她的心态好有很大的关系,老人的生活很有规律。同时,家里子女也都很孝顺,老人天天都很开心。(10月7日中国新闻网)

9.jpg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俗话说,笑一笑,十年少。笑,是心态好的外在体现。重阳节来了,主题是敬老,如何敬老呢?笔者认为,最重要的就是助力老人“心态好”。

  最近,听袁阔成讲的《封神演义》,里面提到了南极老寿星,总是那么宽容,那么笑容满面,其实,这就是长寿的最好名片。“心态好”就是“长寿丹”。那么,如何助力老人“心态好”呢?笔者认为,我们在敬老工作中,应该念好“三字经”。

  “顺”字经。孝顺、孝顺,孝敬的灵魂就是“顺”,能够让老人随心所欲,这个工作很重要。当然,这个“顺”不是百依百顺,而是对于老人的合理要求,合理需求要千方百计地顺,这是理顺老人的思想、精神以及生命需要。当然,对于老人的一些不合理要求,我们也不要一味的“逆”,而是要采取合理的“战术”,让人在感觉“顺”中自觉抛弃不合理要求,顺到利于老人生命健康的道路上来。这里的“战术”要讲“艺术”。“顺”是老人心态好的“定盘星”。

  “细”字经。关爱老人,贵在一个“细”字,因为老人也有自己的虚荣心,也有自己的避讳,那么,我们就要注意观察老人的需求,从老人的言谈举止中发现他的内在需求,发现他的疾病隐患。我们的“细致周到”往往能够让老人打心眼里高兴,这是老人欢乐开怀,笑口常开的关键。我们常说,无微不至,其实,说的就是“细”字功夫。关爱老人,贵在细节,细节能够打造老人的快乐。“细”是老人心态好的“压舱石”。

  “游”字经。老人年龄大了,腿脚不方便,所以,常常闷在家中,当然,心情不会愉快。阳光是最好的快乐剂,游玩是最好的欢乐丹。带着老人外出活动是助力老人“心态好”的重要方法。当然,这个外出活动,要根据老人的实际身体情况,因人而异。可以经常带老人去街道、公园、河边、森林,当然,也可外出旅游。老人在“游玩”中,往往心情大好。一方面,外边的阳光和新鲜空气,利于他的身体健康;一方面,外边的鸟语花香,人语欢笑,利于他的精神健康。“游”是老人心态好的“指南针”。

  敬老就助老人“心态好”,无论登高,还是赏菊;无论吃重阳糕,还是带老人出游;都要坚持一个原则:一切围绕老人“心态好”。(殷建光)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