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元午餐”应成景区经营的打开方式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97270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一元午餐”应成景区经营的打开方式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972702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一元午餐”应成景区经营的打开方式
2019-10-08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今年十一期间,河南老君山景区气温较低,为让游客吃上一顿热乎午餐,景区连续第三年推出“一元午餐”,在原来的基础上还华丽升级,再次吸引四方游客来老君山尝鲜。新升级的“一元午餐”除了传统的素面,还增加了蒸红薯、蒸芋头、鹌鹑蛋、黄瓜段和小番茄等。(10月6日《北京青年报》)

  “一山有四季,十里不同天。君山北麓冰未消,伊水之阳花艳艳”,这是老君山风景的真实写照。特殊的地理位置造就了独特的自然景观,老君山作为国家5A级景区具有广泛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引得八方游客纷纷前来观赏美景,游人如织,流连忘返。据统计,在2017年11月12日,洛阳老君山景区当年营业收入超亿元,提前完成年度目标任务。作为河南省继少林寺、龙门石窟、云台山、清明上河园之后,年营业收入破亿元的旅游景区,老君山特色化的经营之道功不可没。

  近年来,随着大众经济收入的增加以及休闲经济的如火如荼,旅游行业呈现出井喷式发展,各景区游客数量倍级增长,在为中外游客提供旅游休闲平台的同时,也带动了地方经济的发展,成为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撑。仅以中秋为例,据文化和旅游部综合测算,2019年中秋节期间,全国接待国内旅游总人数1.05亿人次,同比增长7.6%;实现国内旅游收入472.8亿元,同比增长8.7%。

  但在依托优势景区发展旅游产业的同时,也呈现出过度商业化而造成旅游体验度下降等诸多问题,一方面景区经营的粗放化造成服务水平未能得到提升,旅游未能获得最大的舒适度和愉悦感,往往是“乘兴而来,扫兴而归”,不但影响了自身的观感而不想“它日再来”,而且也会给其他人提出慎往的建议;另一方面,经营模式的同质化也导致景区的低端,以景区商品为例,一样的竹雕、一样的小木刀、一样的木梳……千百个景区都在卖同样的“地方特产”。除此之外,景区里的美食街、步行街同样是大同小异,全国很多景区都是一个模样。

  经营的同质化现象主要源于经济利益的驱动,商业化手段的跟风造成了经营主体的单一化。以开发为主的模板化,最大的优势在于短平快的高效,但同时也带来了体系化的产业雷同。以被取消5A级景区的资格的乔家大院为例,除了一直被游客批评商业气息太过浓厚,体会不到原本的晋商、晋地文化,收费高而设施不完善,游客的旅游体验很差。有人把旅游形象批喻为,“从自己呆烦的地方,到别人呆烦的地方去玩”,到景区去除了领略美景外,更重要的是感受不一样的区域性文化特色,比如独具特色的文化表演或地方小吃,包括各种标志性的特色商品,如果所有的商品和文化都是一个模样,都出自一个渠道,没有差异化也就失去了最根本的吸引力。更重要的是,诸如地方特色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也无法真正在开放中得到保护和传承,在不断的边缘化趋势中有被淘汰的风险。

  依托地方文化而打特色牌,才是一个景区的经营之道,也是最正确的打开方式。老君山之为何有越来越大的魅力与吸引力,“一元午餐”足以说明问题。“一元午餐”作为纯地方特色的小吃,不但让外地游客品尝到了当地特色美食,填饱了肚子,更带动了当地农户的增收,让地方小吃从制作到经营走上了可持续的产业化之路。有了强大的消费作为支撑,地方特色小吃就会不断发扬光大。

  以此为切口,不难发现“一元午餐”体现出差异化和细腻化的经营之道,正是景区的正确打开方式,也是旅游们所期盼的样子。“一元午餐”不仅是带有良心价的地方特色小吃,更是经营者“旅客至上”经营理念和服务方式的细节化呈现。事实证明,景区管理者和经营者真正把旅客的利益放在首位,作为经营的动力与源泉,则“一元午餐”就会不断被复制和推广。(堂吉伟德)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