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军出动”击溃“网络占卜涌动”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97329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三军出动”击溃“网络占卜涌动”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973291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三军出动”击溃“网络占卜涌动”
2019-10-09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半月谈”微信公众号10月9日消息,不要以为迷信是老年人的“专利”。近几年,在各个占卜App、网站注册的青年数量激增,以“水逆”为代表的占星术语红极一时。越来越多的彷徨青年加入互联网占卜的行列。“心理学+塔罗牌”火热出炉的配方声称能够“疗愈你,不再有苦恼”。(10月9日澎湃新闻网)

0.jpg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青年是最活跃的消费群体,近几年,青年消费打造的“网络占卜涌动”让人心惊。青年陶醉网络占卜,消磨青年人的意志,歪曲人生价值观,滋生邪气,打乱正常的社会竞争秩序,让网络文化畸形发展,危害多多,必须坚决打击。如何打击?“三军出动”击溃“网络占卜涌动”。

  监管之军出动,打造监管导力。专家表示,目前各方确实存在监管不到位的情况,像直播占卜,不仅视频平台应进行内容审核,网监部门有监管责任。的确如此,现在,占卜网站泛滥强力,关键是监管部门无力。因此,监管之军出动至关重要,监管之军出动,禁止占卜网站泛滥,不让他们借“娱乐”之名肆虐,网络占卜泛滥就能受到遏制。监管疏导十分重要,严禁网络占卜,监管之军出动,首当其冲。

  执法之军出动,打造惩戒压力。有监管,必须有惩戒。执法之军出动,就是要打造惩戒压力,让网友和网站产生敬畏。没有惩戒就没有规范,没有执法就没有监管。监管必须以执法做后盾,以惩戒做武器。执法执之军出动,让违法者难逃制裁,让违规者得不偿失。唯如此,才能铲除人们的侥幸心理,才能让网络占卜萎靡不振。

  疏导之军出动,打造阳光动力。其实,一些青年之所以陶醉占卜,很大原因是一些青年的焦虑、不安,无处安放,反映了社会、校园提供的心理服务供给不足。因此,要淡化青年的占卜市场,还需要疏导之军出动,就是要建立全方位的青年心理疏导队伍,从学校到社区,到工厂单位,完善社会心理救助机制,提升青年个体的心理自愈能力。同时,还要做好政治思想教育工作,帮助青年人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为青年成长打造阳光动力。

  “网络占卜涌动”涌动的是世界观、价值观的扭曲,将人生寄托于星宿、命运,而不是奋斗,对青年危害无穷,对社会危害无穷。幸福是奋斗出来的,事业是奋斗出来,美好的社会是奋斗出来的,幸福的未来是奋斗出来的,这样的理念必须成为每个人,尤其是青年人的基本底线。“三军出动”击溃“网络占卜涌动”,迫在眉睫。(殷建光)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