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赝品博物馆”为何无人较真?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97932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赝品博物馆”为何无人较真?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979322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赝品博物馆”为何无人较真?
2019-10-17 来源: 中国吉林网

  10月16日新华每日电讯报道:日前,一篇网络文章将刚开馆不久的重庆大学博物馆推上风口浪尖。有网友参观该博物馆后发文质疑称,该馆所藏部分文物可能为赝品,疑似一座“赝品博物馆”。

  首先,对于“赝品博物馆”的质疑来自民间而非官方。不妨看一下如是报道:记者多方辗转联系到了该文作者“江上”。他自称是一名文物爱好者。那么,如果不是“江上”的报料,那这个“赝品博物馆”是不是仍然会高大上?是不是仍然会成为学生们的神圣知识殿堂?如果抛开这个假设,那该博物馆就一定会高高耸立于重庆大学,千人仰慕,万人赞赏,甚至会引领着广大学生及教授及校领导们一直观赝品而仰止,视垃圾为神圣。将中国历史中的在该博物馆中所展现的赝品当作真品而一直传承下去,如此结果,恐怕就比社会上流行的假货更其不堪,所教出来的带出来的影响到的学生,也一定会成为“赝品”知识分子。因为其观赏到的,学习到的,仰慕过的历史文物,有许许多多正是这样的赝品。

  其二,假如没有来自于民间的质疑会怎样?人们已经习惯了“马后炮”,也习惯了在事后的罗列引用,然而,怪就怪在如此“赝品博物馆”早已经堂堂正正开馆纳客,早已经成为正儿八经的文物。那么,本应属于教育机构知识教育的一部分的博物馆,怎么就可以如此赝品横行却没有人“较真”呢?假如道德堕落、秩序堕落、良心堕落,那就哪里都可以造假,唯学校不能造假。哪里都可以售假,唯学校不能售假。谁都可以堂而皇之的胡说八道,唯学校不能胡说八道。那么,该校“赝品博物馆”,为什么就没有人来论证来鉴别来鉴定该批文物的真假伪劣,而硬生生成为学生们学习的经典呢?

  其三,最后一道赝品门槛失守,意味着什么?各地各级博物馆纷纷上马,但其中的收藏品文物古物却似曾相识。充斥其间的还有大量的泥塑雕塑等等复制复原品,然而,正如同一些“抗日神剧”一样,除了搞笑神怪牛皮之外,与历史的原貌已经相差了十万八千里。那么,高校博物馆,应当是最纯正最正统最来不得半点马马虎虎的博物馆,假如连这一道神圣殿堂的门槛也失守,天下博物馆之拨乱反正还有何指望?可悲的是,这样的门槛已经在重庆大学被当成了“豆腐渣”门槛,什么样的赝品都可以正统纯正的面孔与公众见面。殿堂成了豆腐渣,门槛成了无遮拦,指望这样的先生能教出正品学生,恐怕也只是一种妄想。(李振忠)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