谣言清屏归还网络清净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98139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谣言清屏归还网络清净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981398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谣言清屏归还网络清净
2019-10-21 来源: 中国吉林网

  相信大家的朋友圈都出现过一则甘肃老师“格桑加”为贫困孩子募捐衣物的信息。募捐信息所留的地址是甘肃省玛曲县采日玛乡一小学。这则信息下还特地注明“邮政局有爱心捐助服务,寄包裹是免费的”。然而记者拨通募捐信息上格桑加老师电话,该电话归属地为广西柳州而非甘肃。拨打后,该号码一直在忙,且号码已被多人标记为诈骗号码。(北京青年报10月20日)

  其实,该信息早在两年前已经被辟谣。玛曲县县委宣传部工作人员也曾表示,两年前曾有不少爱心人士向当地寄送衣物,多部门联合调查,已发布辟谣信息。然而网络上不少老谣言死而复生的情况仍是反复发生。很多人也信以为真,转发的、寄衣物的更是不在少数。官方已经多次辟谣,为何仍是谣言四起?原因是多方面的。造谣者道德缺失,编造信息用来博眼球,增加关注。转发者不清楚信息的真伪,对谣言的传播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再有辟谣不够彻底、到位,以至很多人并不清楚。网络平台不能承担起一定的责任,对谣言、造谣者放任自流。法律的不完善、违法成本低,一些造谣者有恃无恐。

  虽说谣言止于智者,但还是要从多方面解决造谣、传谣问题。辟谣应该要彻底,不仅要发布辟谣信息,还应该通过技术手段删除谣言,防止其死而复生。对于造谣者、转发者并造成严重后果的,要追究其法律责任,提高造谣成本。网络平台应对网络上每一条信息严格把关,追溯到个人,对造谣者、传播者进行封号等处理,网络不是法外之地。每个人都应该为自己说出的话负责,在互联网上不应盲目转发不适当言论,应理智对待每条信息。(姜姝娴)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