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装”的朋友圈就能带来精装的人生?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曹淑杰 298226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精装”的朋友圈就能带来精装的人生?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曹淑杰 2982267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精装”的朋友圈就能带来精装的人生?
2019-10-22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好不容易p好了图,又要绞尽脑汁想配文,不少注重自己网络社交形象的人发朋友圈时都会经历一番“斗争”。于是,网上流行起了“朋友圈文案售卖”,不仅可以在线定制表白、祝福、微商广告等朋友圈配文,还有自称“朋友圈配文砖家”的人在线授课、布置作业,指导你发出一条出彩的朋友圈。(现代快报 10月20日)

  朋友圈有了一种“精装修”,只要花点钱,就可以买到在世界各地的“打卡”照片和视频,包括网红餐厅、咖啡馆、艺术展等;再把自己的照片安置其中,就可以环游世界了——在朋友圈中。这就是传说中的“花60块全球旅行”。

  流量时代的人设观念也开始影响着部分普通人。“偶像包袱”在现实生活中也不少见:穿鞋要穿这个牌子、买包要买限量版、口红色号需要抢那个最不好买的、朋友圈也要高端大气上档次的,“人设”慢慢地开始浸入人们的日常生活。拿起手机,看到朋友A在某地旅游,看着美美的风景,羡慕之余先点个赞;朋友B每到晚上十点就开始发“加班打卡”,同情之余为他的辛苦点个赞;朋友C又口出金句,说了一段心灵鸡汤,钦佩之余为他的文采点个赞.....翻完一遍朋友圈,不禁感叹,朋友们真优秀!当朋友圈成为一种生活方式,“精装修朋友圈”这种生意来了也就不奇怪了。

  朋友圈更像“展示竞赛”,每个人都在用心经营着自己的人设。看着自己精装修的朋友圈,好像相信自己真的是那个“更好的自己”,但我们真的变得更好了吗?

  现在,我们可以不在现实生活中见面,通过网络了解他人的一举一动;也可以不必面对面交谈,通过社交媒体软件吐诉衷肠;我们不必一起晨跑锻炼,通过运动步数软件也可以打卡。社交媒体给人与人的交流创造了更多的便利,但同时也带来了不小的烦恼。不少朋友长期与手机对视生活在臆想之中,在网络相谈甚欢,一见面却无所适从、从头发丝尴尬到脚趾,只因太过相信那个文字图片码起来“人设”。

  好的人设虽然看上去很美,还是要尽量和自己相适应。朋友圈那个“自我”,可以成为现实中自我的延伸,可以成为一种对自己的鞭策,但是,它和现实中的自己不应该是本质上不同的两个人。过于迷恋人设,自认为是网络改变了生活,殊不知,是被网络代替了生活,真实又从何说起呢。(作者:路宇)


编辑:曹淑杰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