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道德欠费”行为亟待“文明充值”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曹淑杰 298227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破解“道德欠费”行为亟待“文明充值”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曹淑杰 2982278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破解“道德欠费”行为亟待“文明充值”
2019-10-22 来源: 中国吉林网

  10月19日,吉林长春。一名女子在长春西站售票窗口想要插队买票时,遭到售票员呵斥。售票员多次要求女子排队,不要骂脏话,“要点脸”。但女子变本加厉叫嚣“我就不要脸了咋地”。视频曝光后,售票员怒斥插队者的行为获得了网友的一致点赞。(凤凰网 10月20日)

  “礼义仁智信,温良恭俭让”是我们的传统美德,传扬于古今中外。可到了当今文明社会,“插队”这一不文明行为,仍难绝迹;“先来后到”这样约定成俗的文明规则,被践踏得体无完肤。不禁让人深思这是为什么?

  究其原因,面对插队时,很多人都选择了沉默,认为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前面的人事不关已,高高挂起;身后的长队,也几乎少有人公开表示反对。就像非洲的角马群,如果有一头被狮子猎杀,余则一哄而散,待狮子风卷残云进食后,它们会心安理得地继续吃草,仿佛什么也未发生过……这不禁令人想起王小波所言:“沉默的大多数”。对不文明现象的沉默不言,其实不啻是对非文明者的一种纵容。这时,沉默不是金啊!这个铁路售票员的怒怼行为值得所有人点赞学习!

  所以,我们不能用沉默来变相支持插队。对于毫无羞耻之心的众多插队者,大家更要在舆论上予以谴责。社会媒体及时报道、评论、宣传和引导。文明素养的整体提升,虽非朝花夕拾可至,但看到后立即制止,是媒体与公民责无旁贷的社会责任。在有人插队时,每个人都应勇敢地站出来,像售票员一样“怒怼”一下,相信不文明行为会越来越少。对不文明的插队者,还之以文明,是反插在其羞耻之心上的一把最好的“手术刀”!  

  当然,个人素质的提高,社会文明度的整体提升,以及对排队等设置“文明线”等的措施和制度性设计,舆论宣传的教化使用,也会加速插队这样的不文明现象慢慢绝迹。

  现实中,从排队到插队,仅几步之遥;但一字之差,却会谬之千里。只有人人参与到这场社会公德战役中,才能达成共识,形成良好的社会风气,让排队成为一道长存不息的社会新风尚。(作者:武子豪)


编辑:曹淑杰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