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人单位不该对河南人带有地域歧视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99079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用人单位不该对河南人带有地域歧视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990793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用人单位不该对河南人带有地域歧视
2019-11-04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河南女孩今年7月向浙江喜来登度假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喜来登公司”)两个岗位投递了简历,因其是河南人,第二天被该公司拒绝。(11月2日澎湃新闻网)

  不问条件、学历和潜质,仅仅因为小闫是河南人,浙江喜来登度假村就粗鲁地把她拒之门外,赤裸裸的偏见,侵犯了所有河南人的名誉,也与《就业法》相冲突。都什么年代了,还存在这种非理性招聘行为?

  狭隘固化的认知产生偏见,具体形式为目空一切的歧视。有关歧视河南人的案例多次发生。2017年北京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小品《取钱》中骗子打电话时说的是河南话、2018年爱奇艺招聘中存在地域歧视问题,无一例外地引起网友热议。小品只是演戏中不经意间暴露了地域歧视,而后者则是内部泄露了潜规则。想不到浙江喜来登度假村这家公司洋溢着高高在上的优越感,不懂得“遮羞”,竟然冠冕堂皇地公开拒绝河南人,也就构成了事实上的歧视。

  有一种声音认为,企业有自自主招工权。其实,这属断章取义,企业有自主招工权不假,但是有边界的,任何与法律相冲突的任何招聘行为都当禁止。浙江喜来登度假村的做法严重违反《就业法》相关条款,小闫依法维权,向当地提起诉讼,相信法律会有明确交代。

  河南是华夏文明的发源地,有着深厚的人文底蕴,河南省也一直扎实推进文化建设。不了解河南的巨变,不能秉持客观公正的态度去对待河南人,不管是盲目跟风还是本身自带的偏见,一刀切地给所有河南人贴标签是犯了一种以偏带全的错误观点。也许一个或一些河南人给该公司带来了麻烦,即便如此,这一撮人也不能代表所有河南人。同样,浙江喜来登度假村的错误做法的确有损杭州美丽城市形象,我们也不能以浙江喜来登度假村一家企业的错误做法来否定文明、开放的杭州。

  人为的排斥河南人或别的地方,是计划经济时代的产物,该扔掉历史垃圾堆里。改革开放以来,人员的流动,整个社会早已形成多元大家庭。然而,要彻底扭转地域歧视,不能寄希望于一场官司,当地劳动部门要积极介入,努力营造公平就业环境,为包容、美丽的杭州吸引更多有用人才。(杨应和)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