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十一约谈电商,“约谈”之后更要“约束”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99164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双十一约谈电商,“约谈”之后更要“约束”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991644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双十一约谈电商,“约谈”之后更要“约束”
2019-11-05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双十一将至,消费者投诉和商家权益受损也日益受到关注。11月2日下午,上海市市场监管局牵头市通管局、市公安局、市商务委、上海海关、市网信办、市邮政局、市知识产权局、市药品监管局等市网络市场监管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召集拼多多、美团点评、国美在线、小红书、饿了么、健一网、药房网、途虎养车、洋码头等22家重点电商企业,召开“规范双十一网络集中促销活动”行政约谈会,督促电商企业落实有关要求,规范促销行为。(11月4日《新民晚报》)

  网络销售的问题到底有多严重?仅仅是上海一个地方的情况就比较严重:今年1-9月,上海市场监管系统共查办涉及网络违法广告、不正当竞争等案件2000余件。其中社交笔记、视频直播、网红导购中的一些电商主播为了博眼球、冲销量,对商品做虚假宣传,甚至以诋毁竞争对手商誉的方式变相抬高自己。上海的情况,其实就是全国情况的具体体现。因此,双十一来临之际,上海职能部门对网络电商进行了约谈。

  最近这段时间,各地职能部门都掀起约谈电商热潮。各地都采取了约谈的措施,号召电商好好做生意,鼓励电商诚信对客户,甚至是签下了一批批“诚信经营承诺书”。约谈电商,实际上就是在双十一之前,给电商平台提个醒,起到警示作用。然而,约谈电商的结果如何呢?通过历年约谈电商的结果来看,并不美好。约谈的时候,所有电商都是信誓旦旦表示:严格管理,诚信经营,确保公平,维护秩序。然而,每一次双十一结束的时候,就会迎来一次“投诉的高潮”,投诉是拍岸而起,惊涛骇浪一样。为何年年约谈,却“年年投诉花相似”?

  其实道理很简单,约谈电商只是一次“谈话”却没有“吃药”。双十一电商的问题,是一种疾病,这种疾病仅仅依靠善意的提醒是起不到作用的。是疾病想要治愈,就要该吃药的吃药,该打针的打针,该动手术的动手术。

  每年双十一,电商呈现的问题都是相同的:价格的命降暗升,宣传的夸大其词,商品的以次充好。部分电商平台贯彻落实《电子商务法》不到位,对入驻商家的资质核验不严,容易让一些没有证照的违法商户混入平台经营;对海量商品服务的信息管控不力,缺乏有效检查监控手段,导致违禁商品仍可通过平台销售。

  约谈电商固然是一种管理的手段,但是只是想依靠签订所谓的“诚信承诺”是没有意义的,市场的行为是约束出来的,不是约谈出来的。因此,作为管理部门必须制定详细的“治病方案”,做到“事前的监管”与“事后的查处”并重,不给不法电商留下坑蒙拐骗的机会,当坑蒙拐骗来的不法利益越来越少,越来越没有空间的时候,双十一才能真正健康起来。双十一“约谈电商”,不能只 “谈话”不“吃药”。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