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区门口“百宝箱”让公共服务更贴心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99165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小区门口“百宝箱”让公共服务更贴心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991658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小区门口“百宝箱”让公共服务更贴心
2019-11-05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当时突然下雨了,我没带雨伞急得不行,刚巧看到小区门口有一个柜子里有几把伞,我就问能不能借用下,没想到工作人员登记完我的房号后,立马拿出来给我了,也不收费,简直就是‘百宝箱’啊!”家住海淀区世纪城远大园四区的李女士跟朋友们分享的自家小区门口“百宝箱”,其实是公益服务柜,就设置在小区安保岗亭旁。(11月4日《北京青年报》)

  家住城市小区的人大概都有这样的尴尬经历:正要出门时突然遇到了下雨,如果返回家中拿雨伞又得来回折腾一番,有的时候也仅仅就是小区门口到家中那一小段距离,购置一把又觉得不太划算,这种事情遇多了,家中的雨伞也不便于存放,要是能够有把雨伞应应急,此是最理想不过的事情,小区门口的救急百宝箱正好派上了用场,登记借把伞又不收费,用后就及时返还给公益服务柜,以备下次使用或者其他人使用,如此细微的考量令人感到温暖。

  “百宝箱”中还包括很多小物件,便民梯子、雨伞、针线盒、工具盒、急救包、一次性雨衣、跳绳、毯子、抹布、打气筒等物品,在生活中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比如家中的灯具坏了,需要利用梯中进行更换,或者衣服掉线了需要用针线缝补一下,这些东西并不是每个人家中都常常备用。况且大多数城市居民自购房屋的面积极其紧张,并非每个家庭都有条件预留一定的面积储存物品,或者购置一个储物间。加之很多应急的工具在日常中并不常用,买来后也多数时间处于闲置状态,不免浪费。提供公益服务柜进行共享,在取得良好社会效应的同时,也有避免重复浪费的经济效益。

  让城市生活更加美好,有很多判断指标和评判指数,但至少要做到让居于其间的每个人,体会到生活的方便、快捷与舒适,遇到困难时能够找到解决的途径和通道。随着城市建设的推进,一些传统的行业已逐渐消失,提供的公共服务也未必能够到位,比如之前遍布城乡的缝纫店、维修店,就很难找到踪迹,借用一下工具就变得困难;再加上传统熟人社会陌生化,“邻里相对不相识”的封闭阻断了人际交流,熟人间的共享与互助效应无以发挥,公益服务柜就必须扮演好替代角色,“生活中的小烦恼”才不会成为群体大烦恼。

  当然,更进一步讲,无论是社区公共服务,还是居民区的物业管理升级,在小区内设“百宝箱”都是其题中之义。小区业主要有获得感和幸福感,就离不开物业管理与服务的升级。这其间,除了当下时尚的技术层面的“智慧化”,更离不开角色替代下的“细节化”,出于被服务对象需求的急之所急,想之所想,才会有“百宝箱”这样的贴心服务,并因为一个小小的举动而获得大大的点赞。某种意义讲,这既是为提供服务的物业管理公司换取好感,让其在竞争中换取主动的必要之举,也通过自身的实践与探索,给其他公共服务提供者带来了“如何升级服务”的启发。

  这是转变思想的必然结果,也是提升公共服务的细节呈现,我们有理由相信,公共服务提供者能够做得更好,考虑得更全面,服务得更周到。催生“百宝箱”的驱动源动力令人感到欣慰,也让人对更有质量的服务升级,有了更大的期待和信心。相信有了立场定位和利益考量下的思想转变,小区门口“百宝箱”有望得到拓展和升级,更加贴心、周到和细微的公共服务举措还将应运而生,社区居民生活更方便、便捷、舒服,让生活更加美好才会得已落地。(堂吉伟德)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