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穷县”高中教育免费是为人民谋福祉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99350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穷县”高中教育免费是为人民谋福祉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993501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穷县”高中教育免费是为人民谋福祉
2019-11-07 来源: 中国吉林网

  9月10日,教师节这天,铜鼓县召开了全县教育工作表彰大会,县委书记江伟斌宣布:从今年下半年开始,铜鼓高中教育全部免费,已上交的学费全部退回,铜鼓成为了宜春市首个实行高中教育全部免学费的县。“山区小县同样可以办出大教育。”一时间,铜鼓这个名字传遍网络,叫好点赞声一片。也有人开始比较,像铜鼓这样的“穷县”都能免学费,比铜鼓发达的地方为什么就不能免费呢?更有甚者,认为这是在作秀、出风头,始料未及的争议和压力随之而来。(2019年11月3日中国新闻网)

  人们常说,扶贫先扶志;人们常说,再穷不能穷教育;人们常说,知识就是财富;人们常说,知识可以改变命运。这足以说明,大家对教育的思想认识是非常深刻和具有远见的。那么,江西省铜鼓县县委书记决定对高中教育实施免费政策,就是一个值得人们为其点赞的正确选择。这说明,铜鼓县作为贫困县已经真正认识到了教育对于实施精准扶贫攻坚战的重要性;这说明,实施高中教育免费政策得民心,合民意,完全属于实施精准扶贫攻坚战的正能量。如果有人质疑县委书记是在作秀,那只能说他们是井底之蛙,,缺乏深刻的思想认识,用怀疑一切的思维定势看问题难免固执己见和有失偏颇。

  也许,是这个穷县长期在教育方面的投资让百姓的心凉透了,所以现在人们不敢相信高中也能享受免费教育。这说明,作为穷县的铜鼓县县委领导班子之前没有充分认识到教育的重要性,让穷县变成了14万人民的精神枷锁。但是,要想真正拔掉穷根,就必须高度重视教育投资。只有把培养人才放在一切工作的首位,才能让知识改变铜鼓县的贫穷落后面貌,才能让广大人民群众高度重视对于子孙后代的教育培养;只有县级政府首先带头加大教育投资力度,才能为百姓加大教育投资做出榜样,广大人民群众才能通过自己身边知识改变命运的典型例子树立自信心,广大人民群众加大教育投资力度的自觉性才能充分调动起来。这样,政府的教育投资和民间的教育投资就能形成巨大的正能量。

  众所周知,如果不实施高中免费教育,作为穷县的铜鼓县就无法培养出更多接受高等教育的拔尖人才。而且,高中教育投资较大,对于众多贫困乡村和贫困户来说,不能不说是一个很大的经济负担。因此,越是贫困家庭的孩子,越没有钱就读高中教育,这些贫困家庭的子孙后代就会失去接受高等教育的机会,他们就无法用知识改变自己和家庭命运。从这个意义上来说,铜鼓县实施高中免费教育利在当代,功在千秋,我们应该为铜鼓县的正确决策热情点赞。所以,大家不要用怀疑的眼光看待高中免费教育。因为,正如人们经常所说的那样,开弓没有回头箭。既然铜鼓县委和县政府做出了正确选择,主要领导就会想方设法解决好高中免费教育所需要的资金问题。

  人们常说,万事开头难。只要有了这个好的开端,铜鼓县的14万人民就会拥有一个共同的新的起点。只要铜鼓县老百姓的子女在高中教育方面不输在起跑线上,我们就会相信在不远的将来,一定会有更多家庭的子孙后代能够实现知识改变命运的理想和美好愿望。如果铜鼓县在实施精准扶贫攻坚战中让百姓插上了知识改变命运的翅膀,铜鼓县拔掉穷根的日子就为期不远了。就此来说,在高中免费教育问题上,如果有更多的县委书记愿意百尺竿头为兴办教育作秀,那是值得大家为他们点赞的,就怕某些领导在思想上认识不到教育的重要性,有钱也不愿意实施高中免费教育。

  说实话,不缺钱的县为数不少。但是,又有多少县委书记和县长愿意把钱花在高中免费教育上?可以说,那些有钱的县委书记和县长愿意把钱投到地标性建筑上捞政绩,也不愿意兴办高中免费教育。从这个角度来看,铜鼓县的县委书记就是真正在为人民服务,就是在真心诚意为铜鼓县14万百姓的未来谋福祉。(郭喜林)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