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让“古董级”电话亭成了“另类风景”?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300583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谁让“古董级”电话亭成了“另类风景”?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3005830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谁让“古董级”电话亭成了“另类风景”?
2019-11-26 来源: 中国吉林网

  11月25日《北京青年报》报道:“前几天,我走在北池子大街时,有个电话需要打,但手机快没电了,本想搜一下附近哪里有可用的移动充电宝,没想到地图导航APP上居然能查到公共电话亭!”读者张先生向记者讲述着他的经历,“当时真是喜出望外。但按地图找过去,根本就没有啊!”那么,几乎被人遗忘的街头公用电话亭现状如何?

  关于电话亭,一道曾经的城市风景,即便近年来新建的小区,也一样将电话亭当成一道亮丽的风景线,置于景观大道两旁,来装扮小区的“国际风格”。那么,为什么这道亮丽的风景线不再,先是成为鸡肋,继而成为摆设,最后成为“废品亭”了呢?手机普及,乡村城市皆然,儿童老人都会“玩儿”,电话亭的命运,最终岂不就成了摆设与“废品”?

  然而且慢,尽管电话亭几乎成为人们记忆里的风景,但它毕竟仍然可能成为一道城市风景线,其前提是用则进,不用则废。当电话亭由热闹而冷清,再由呵护到抛弃,当然它就一定会走入历史“垃圾堆”当中。那么,电话亭用起来有多难?人手一机,即是现实,但凡人在他乡,羁縻旅途,最怕的是什么?以当下的现状来说,不怕钱包没钱,就怕手机没电,假如一旦手机没电了,那就意味着眼前一抹黑。即便不是寸步难行,但一定是连旅馆的门也难以逾越。不妨假设这样一种情形,当随身携带的充电宝故障,手机又没电,又是独身一人下飞机,那么,则意味着你难以走出机场大门。此时此刻,你最需要联系的恰恰是亲朋好友,以寻求他们的帮助,或者向他们报平安,然而你却找不到任何一处公用电话亭。“投币”无门,呼天不应,叫地不灵,岂不难堪、尴尬哉?

  “古董级”电话亭莫成“另类风景”。撇开“手机没电”的尴尬之外,以应急管理之思维模式来分析电话亭之公共用途,也应当将其当成一种应急通讯工具。不抛弃,不放弃,常呵护,求便捷。而一旦将其当成鸡肋,再当成摆设,最后它的归宿就一定是成为垃圾与废品。收破烂的不待见,城市管理者也懒得处理,就任其在风雨中成为一道“另类风景”,这当然是最不应当出现的一种前景。而一旦电话亭“名花有主”,常维护,常呵护,保持其与时代与科技同步,“古董级”电话亭,就仍然是一道城市的亮丽风景线。

  所谓“常呵护”,就不应当再用几十年前的IC卡来支付,而应当“古董级”与当下支付模式通用。所谓“求便捷”,就绝不只是古董电话亭只剩下了拨打几个紧急电话的功能,任何旅行者也好,居民也好,紧急需求者也好,绝不可能只用到几个紧急电话,而是“一亭通”。如今则是完完全全的反其道,管理者先是听之任之不管不顾,然后是弃置冷落,最后的结果当然就是城市中的“另类风景”。

  “古董”电话亭成“一亭通”,才是风景“重置”的关键!(李振忠)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