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同学情叫“我们替你尽孝”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曹淑杰 300695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有一种同学情叫“我们替你尽孝”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曹淑杰 3006956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有一种同学情叫“我们替你尽孝”
2019-11-27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湖南长沙县男子蒋忠因患有黑色素瘤不幸去世,去世前他告诉前来看望他的同学,他最放心不下的是他年迈的父亲。于是,其26名同学自发地为其年迈的父亲,每人每月众筹77元,合计每个月2000元,并不定期去看望,让老人知道还有26个“子女”在关心他。此事一经报道,让无数网友为之动容,使众人在这严冬到来之际,透过屏幕深深地感受到了一种别样的温情。(11月26日  澎湃新闻)

  一首《同桌的你》唱出了我们许多人心中校园生活的青葱回忆,勾起了我们多少人对学生时代的深切怀念,更是触碰到我们心底那份难以割舍的同学情。同学情在我们人生众多情感关系中占据着重要的地位,每每想起,心中总会浮现几多美好。但,岁岁年年花相似,年年岁岁人不同,物换星移,同学之间的关系在社会环境、各种条件、不同因素的影响作用下,也悄然无声地发生着变化。一些人“等闲变却故人心,却道故人心易变”,或是同学情过了保质期,热情不再;或是同学情变了味,多了几分“关系学”“世利眼”意味;或是同学情走了形,总是在“出份子钱时”才想起“同桌的你”,如此种种,合在一起不断地冲击着同学之间的那份纯真、烂漫。

  由此,经历过人间冷暖、品尝过世间百态的我们,都不由内心一问:何谓最真的同学情?同学真情还在吗?面对蒋忠的离别牵挂,其同学的一句“你放心,我们会帮你赡养父母,替你尽孝”很好地道出同学情的真谛,让我们看到,在当下这个社会、这个时代,同学真情依然在、依然深如故,并非“人情都是比纸薄”。我们不要因一棵树下的阴影而否定了整个太阳的光芒,我们还是生活在一个美好的时代、一个有情有义的社会。

  蒋忠26个同学的众筹行动,筹得不仅是物质钱款,更是把中华民族传统里守望相助的美德力量筹得愈浓愈强,蒋忠26个同学的尽孝义举,尽得不仅是一人之孝,更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里的友善品质。美德行动需代代传,核心价值需人人续。这样,我们的时代、我们的社会才会更温暖、更美好、更和谐。

  有一种爱,叫你的父亲我们不放手;有一种情,叫“我们替你尽孝”。人间自有真情在,同学亦有最美情。(周理平)


编辑:曹淑杰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