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家庭暴力需要多方合力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300765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反家庭暴力需要多方合力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3007651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反家庭暴力需要多方合力
2019-11-28 来源: 中国吉林网

  11月25日,在第20个“国际消除家庭暴力日”这一天,美妆博主宇芽在微博发布视频,称自己被前男友家暴。11月27日下午,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目前重庆江北警方、法院和市妇联已经找到了双方当事人,介入事件调查,并对当事人提供必要的帮助和服务。美妆博主宇芽的经纪公司也向记者证实,宇芽正配合警方进行调查。(11月27日《新京报》)李阳家暴事件引起社会极大关注,《不要和陌生人说话》的故事情节让人记忆犹新。在在第20个国际消除家庭暴力日之际,美妆博主宇芽在微博发布被前男友家暴的视频,无疑值得关注。媒体曝光,警方、法院、妇联多部门介入,家暴事件很快会真相大白,该道歉的道歉,该赔偿的赔偿,该法办的法办。丝毫不能含糊。

  事实上,不仅知名女博主遭受家庭暴力,来自全国妇联的数据显示,中国至少有1/4的家庭存在家庭暴力,逾八成家暴受害者为妇女,家庭暴力已经成为我国一个严重的社会问题。尽管《刑法》、《妇女权益保障法》、《治安管理处罚法》等法律,对禁止家庭暴力作出了一些规定,后来国家还专门出台了《反家庭暴力法》。从法律上讲,遭遇家庭暴力的一方有很多途径为自己讨回公道,如以虐待家庭成员罪,把施暴一方告上法庭;起诉离婚;向妇联申诉;向法院申请人身保护令,向用人单位和媒体求助。但是由于家庭暴力举证困难,夹杂着婚姻、亲情的因素。因此《反家庭暴力法》执行效果并不理想,对家庭暴力加害者的威慑力还没有充分显示出来。家庭暴力的新闻时常见诸报端。在我看来,如何让受害者有底气对家庭暴力说“不”,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宁拆十座庙,不毁一门亲”,中国几千年的封建传统和社会舆论都是息事宁人、劝和不劝散,不主张拆散家庭。“清官难断家务事”,在公众的潜意识中,家庭暴力仍然被看作是家务事。家庭暴力受害者在抗争无果以后,除了忍气吞声,或者用极端方式寻求解脱以外,其权利主张往往难以伸张。由于家庭暴力涉及婚姻、子女抚养、老人赡养、财产分配等家庭伦理问题,就是至亲好友也多是劝说家暴受害人息事宁人。

  保护家庭暴力受害人的合法权益,出台《反家庭暴力法》实施细则,增强法律可操作性,加大对施暴者的惩罚力度和受害人的保护力度,无疑是必要的。不过,法律不能解决所有家庭暴力问题,在现有的法律框架内,公检法、妇联等相关部门与媒体如何负起责任来,加强舆论宣传引导,全社会共同努力,形成法律法规与道德舆论的合力,切实保护家暴受害人合法权益,共筑反家庭暴力安全防线,很有必要。(叶祝颐)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