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手机“实脸制”,能堵上“实名制”的漏洞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300976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愿手机“实脸制”,能堵上“实名制”的漏洞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3009767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愿手机“实脸制”,能堵上“实名制”的漏洞
2019-12-02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据工信部《关于进一步做好电话用户实名登记管理有关工作的通知》,电信企业自2019年12月1日起在实体渠道全面实施人像比对技术措施,“人像比对”一致后方可办理入网手续。此外,要求电信企业自2019年12月1日起通过自有营业厅向用户提供查询名下手机号码的服务,对用户提出存在异议的手机号码应立即组织核查和处理,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12月1日 北京日报)

  “人像比对”,是严格管理手机号码入网的一种制度。这个制度借助了人脸识别技术的,可以从根子上堵上手机隐患漏洞。这个被民间称之为手机号码“实脸制”的“人像比对”是管理方式进步。

  凡是新入网手机用户、手机号码,运营商都需要采集“客户的脸”,与身份信息进行比对,确保“人像信息”准确无误之后,才能准许成为手机号码主人。这样的管理制度,具体来说有不少好处:通过“人像比对”,确保了手机客户信息的真实性;能够纾解“冒充他人身份办理手机号码”的现象;一旦发生电信诈骗案件,能够迅速找到“手机号码背后真实的人”。

  手机“实脸制”,是技术时代给我们的信息安全、手机安全带来的科技利好。然而,手机“实脸制”虽然好,我们也有担忧的地方。也就是说,在实施手机“实脸制”的时候,能不能做到一视同仁?是不是还会留下“被遗忘的角落”,或者说是“故意被遗忘的角落”?

  大家都知道一种情况,虽然实施了手机“实名制”,但是最终效果并没有达到预期效果。主要存在这样几个方面的问题:第一个问题是,不是所有号段都被“实名制”覆盖,比如170、171等几个号段,目前就变成了“诈骗号段”,主要原因就是这几个号段游离在了“实名制”之外,可以“不实名”就能办理。有的不法人员自己一次性就能办理几十个号码。

  那么,实施了手机“实脸制”之后,手机“实名制”所宽容的那些“特权号段”、“特殊号段”能不能一视同仁?能不能也纳入“实脸制”范畴之内?假如说,“人像比对”只是比对了“普通百姓的脸”,则会让好规定打折扣,不能最大限度预防手机号码乱象。

  还有一个问题是需要关注的,实施“人像比对”,主要是针对“新入网用户”的,而实际上“老入网用户”之中,还有一部分是存在问题的。那么,是不是也可以一并纳入“人像比对”的管理之中?

  手机“实脸制”,别只约束“普通市民的脸”,别再留下“遗忘的号段” ,“实脸制”之下不该再有“被遗忘的脸”,更不该有“特权的脸”。(郭元鹏)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