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着才能过去的绿灯”,需要人性化纠偏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301630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跑着才能过去的绿灯”,需要人性化纠偏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3016307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跑着才能过去的绿灯”,需要人性化纠偏
2019-12-11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北京市民樊女士向记者反映说:一些路口的绿灯时间设计的太短了,绿灯亮起来的时候,需要“奔跑着才能过去”,尤其是一些老年人和孩子,有的时候走到路中间红灯就亮起来了,希望有关部门考虑市民实际情况,思考改变路口绿灯的时间。

  接到市民投诉之后,新京报的记者就“城市红绿灯时间”进行了调查。调查发现,在一些路口绿灯的时间多在30秒—60秒之间,而很多路口“比较长”,年富力强的中青年过去没有问题,而一些行动不便的老年人和年幼的孩子就不能“惬意的过马路”了,而是需要“时刻准备着”,看到绿灯亮起,需要像运动员一样,在第一时间“抢跑”,否则可能“人到中途红灯亮”,十分尴尬和无奈,只能“被闯红灯”了,而且有的绿灯才15秒。

  “跑着才能过去的绿灯”,并不是什么稀奇的事情。笔者就有这样的经历。在我们居住的城市的新城区,有一个20多米宽的十字路口,这个十字路口的绿灯时间是20秒,每一次步行到这个路口的时候,我都十分紧张,屏住呼吸,看到红灯亮起来,就赶紧奔跑过去。而紧随其后的妻子和孩子,大多数时候是“还没有过去路口”红灯就亮起来了。

  “跑着才能过去的绿灯”,涉及的是行人的路权问题。在设计城市红绿灯时长的时候,因为没有具体的实际调研,而是“闭门造车”后的决策,也就有了“跑着才能过去的绿灯”的尴尬。相同的“绿灯时间”,在不同的路口带来的结果会是不同的。比如,有的城市的道路宽窄不同,有的道路窄些,设计的绿灯时长是没有问题的。而有的道路宽些,可能就不是那么容易在规定时间通过了;比如,有的路口车辆较多,人流较大。有的路口车辆不多,人流稀疏,虽然也是相同的“绿灯时间”也会是不同的结果。

  还有一个最大的问题是,“绿灯时间”没有考虑特殊人群的需要。比如,相同的“绿灯时间”,中青年过去是没有问题的,而有些老年人行动不便,有些孩子年幼无力,还有一部分“摇着轮椅的残疾人”。因此,即便是相同的“绿灯时间”,也会因为群体身体素质的不同而结果不同,有的是需要“气喘吁吁奔跑过去”。一些老年人还患有心脑血管疾病,不适合“跑着过去”,会有安全隐患。

  因此说,城市路口的“绿灯时间”需要人性化的考量,这个“绿灯时间”应该考虑特殊群体的需要。

  “跑着才能过去的绿灯”在城市里有不少,有的甚至只有10几秒的时间,试问这样的“绿灯时间”是给刘翔专门设计的吗?(郭元鹏)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