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消高速起步价”实现“精准收费”是时候了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301725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取消高速起步价”实现“精准收费”是时候了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3017252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取消高速起步价”实现“精准收费”是时候了
2019-12-12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北京市发改委12月10日发布价格听证会公告,北京市落实国家新的车型分类标准核定高速公路收费标准听证会将于12月19日召开,按照公示的听证会方案要点,北京将取消高速费起步价,客车、货车均按照实际行驶里程精确收费。据介绍,方案结合北京货车车型结构、交通量等相关情况,科学测算和核定收费标准,在相同交通流量下,不增加车辆通行费总体负担。(12月11日《北京青年报》)

  目前,上高速最少5块钱,并且都是以5的整数倍收取高速费。这是因为此前技术所限,虽然也按照公里数计费,但只能执行类似于“四舍五入”的收费规则。尽管说,“四舍五入”的收费模式是“双向”的,有的时候高速“吃亏”,有的时候车主“吃亏”,但总体而言,还是车主“吃亏”的时候多,而且这种收费规则是不公平的,因为上高速还有个“起步价”。

  为了实现精准收费,让高速公路和百姓车主“都不吃亏”,这一次北京实施了新的高速公路收费制度,取消所有的“起步价”,走了多少路就收多少钱,精确到每一分。这才是最大的公平收费模式。对于高速公路来说,他们能够做到“该收的一分不少”,维护了自己的利益。而对于车主而言,则实现了“不该花的一分也不花”,不会因为昔日的“四舍五入”式样的办法而有了“很吃亏”的埋怨。

  高速公路是商业性质的,商业性质的收费公路就应该做到“交易公平”。取消了“起步价”之后,这种交易的公平属性就进一步被维护了。虽然高速公路的“起步价”并不多,但是对于车主而言,也依然会有“不公平”的埋怨。有的时候,车主上高速只是行驶了很短的路程,也需要交纳“起步价”,显然心情不悦。实现公平交易,维护了最大的公平公约数。因此说,北京市的高速公路实现“精准收费”,取消“起步价”,是迈出了公平交易的第一步。

  迈出了第一步是可喜的。接下来,还需要迈出更多交易公平的步伐。比如说,高速公路收费的价格公平问题;比如说,高速公路的“车辆抛锚营救”的高收费问题;比如说,收费公路的“延期收费”的问题,到了“约定取消时间”依然泪眼婆娑说“还没有收回成本”,究竟该如何破解?总之,高速公路、收费公路的“不公平因素”还有不少,需要后续“出来多走几步”才能完全解决。

  “多用路者多付费、少用路者少付费”。这是此次北京高速公路收费制度改革的亮点。可以说,“取消高速起步价”,北京迈出第一步,接下来的问题是谁来迈出第二步?这样的公平应该实现全国一盘棋。

  科技时代设备先进了,技术先进了,那些老掉牙的“四舍五入”的收费模式是该到头了!(郭元鹏)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