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火车”助力边远山区春运,用温情带来社会效应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301736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慢火车”助力边远山区春运,用温情带来社会效应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3017366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慢火车”助力边远山区春运,用温情带来社会效应
2019-12-12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实施普速站车达标提质专项行动,继续开好 “慢火车”,努力方便革命老区、贫困地区群众出行。适应旅客群众多样化出行需求,开好81对公益性“慢火车”,加大投入改善站车服务设备设施,实施普速站车达标提质专项行动,统筹兼顾非客流集中方向列车开行,为革命老区、贫困地区、边远山区人民群众春运出行提供便利。(中国日报网 12月11日)

  “慢火车”承载着百姓致富的新希望。火车一响,黄金万两。长期以来,铁路在人们出行过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在革命老区、贫困地区、边远山区等一些偏远地区,受自然条件、经济发展等因素限制,“慢火车”依然市场广阔,为人民群众春运出行提供便利。

  作为国民经济大动脉,铁路不仅担负了主要大小城市间的交通运输,而且延伸出许多毛细血管,为交通不便的偏远地区开通绿色通道,方便当地居民通行,打通农产品运输销售渠道,为沿线地区居民脱贫致富提供强力支撑。

  “慢火车”彰显着铁路部门的责任与担当。也许有人会疑惑,“慢火车”票价如此低廉,如何支撑运营成本?可铁路部门深知,人民铁路为人民,肩负的社会责任不容忽视。风霜雨雪中,永恒的是风笛鸣响;酷暑严寒里,不变的是声声问候。为了让百姓出行更便捷、生活更富足,铁路部门坚持开行“慢火车”,为人民群众谋福利,用真情服务照亮沿线百姓的追梦路。

  此外,“慢火车”还打破了山里与山外间一座座大山的沟通屏障,打通了贫困地区百姓与外面人民的交流渠道,使他们在向外传扬当地民族风情与文化特色的同时,也能受到外界新文化的洗礼,接受新的事物、新的理念甚至引入新的技术和管理手段,应用到本地农产品的生产和销售上,形成自己独特的产业模式,加快本地经济发展。

  笔者认为,我们许多人应该都听过这样一句话——要致富,先修路。一个地区没有一条便捷有效的交通,不仅人民出行的路会受阻,发展的路也会受阻。近年来,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发挥铁路优势,积极参与和全力支持扶贫开发工作,坚持开好服务偏远贫困地区的公益性“慢火车”,这不仅仅方便了许多偏僻、贫困地区人民的生活,也让当地许多农特产能够流出,推动当地的经济发展,让当地的居民的生活水平得到明显的提高。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扶贫攻坚的新责任、新担当,温情的“慢火车”是铁路部门对“人民铁路为人民”服务宗旨的具体实践。在扶贫路上,铁路部门干部职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一步一个脚印踏实前行,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用真心真情为困难群众撑起希望的蓝天,托起致富的梦想。(雷宁)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