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农村沦为“酒驾”的自由世界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301794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别让农村沦为“酒驾”的自由世界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3017940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别让农村沦为“酒驾”的自由世界
2019-12-13 来源: 中国吉林网

  随着全国性严打酒驾整治行动的不断深入,特别是醉驾入刑后,进一步彰显了法治威严,使酒驾醉驾明显减少,交通安全秩序也越来越规范了。尽管如此,但在广大农村地区,尤其是偏远农村地区和山区,酒驾醉驾现象较多。他们毫无顾忌地穿梭于村内街道和田间的小路上,经常发生交通事故,轻者住院治疗,重者终身致残,甚至小命玩完。农村酒驾醉驾严重危及生命安全和交通安全的现象,决不能任其屡屡上演了。

  那么,农村为何被沦为酒驾醉驾的“自由世界”和“重度灾区”呢?一是少数农民对交通安全法规知之甚少,法治观念淡化缺失,不少农村驾驶人员潜意识地认为,农村道路车少人少,也没有交警巡查把守,可以放手放胆随意驾驶,存有侥幸心理;有的也知道一些交通规定,却认为农村不查酒驾、也不罚款,可以自由驾驶,故意“以身试法”“明知故犯”,只有“进城”他们无奈才守点规矩;二是交警管理部门由于警力配备不足,造成“鞭长莫及”,加之交警一般都偏重于城市管控,致使农村交通安全管理几乎成为“盲点”和“盲区”,只有发生交通事故接到报警后,交警人员才迟迟赶到现场去做处理。加之一些县市仍然没有建立起血液酒精含量检验的鉴定机构,尚不能满足查办酒驾醉驾工作的需求,这也给不少农村驾驶人员违规驾驶创造了可乘之机,使农村酒驾醉驾治理问题没有得到有效根治。

  今年国庆节期间,笔者回农村老家就听说这样一件“酒驾事故”。几个三里五村的哥们晚上聚在一起喝酒,酒后各自回家,其中一个哥们喝“高”了偏要逞强,说自己驾车回家没问题。结果在回家的路上,酒劲发作,方向时控,一头扎进了路旁的土沟里命送黄泉,家人以“喝酒不开车、开车不喝酒”为由,把那几个哥们高上了法庭,参加喝酒的每人掏两万至五万,才平息了这场事故。

  治理农村酒驾醉驾问题,应该引起足够重视。对此,笔者提出如下建议:一是有关部门要加大宣传力度,结合农村普法宣传,向农民群众大力开展遵守交通法律法规、维护农村交通安全秩序方面的宣传教育,充分利用农村广播、现场宣讲、张贴标语、启动流动宣传车、发放传单资料等多种形式,进而提高农民群众的生命意识、安全意识和维权意识;二是各乡镇应该建立农村交管机制,应该像配备农村环境卫生保洁员那样,适当明确一些懂交通法规和交通常识、或进过专门培训的人,具体负责维护农村街道和田间路段的交通秩序,以减少和杜绝农村酒驾醉驾事故的发生;三是公安、交通、安监等部门,要协调联动、齐抓共管、重拳出击,集中力量开展农村酒驾醉驾专项整治行动,广泛发动群众参与监督和投诉举报,并利用酒驾醉驾的“反面典型”警示农民群众,让“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朴素道理,真正植根于农民群众的心灵,付诸于实际行动。四是把治理农村酒驾醉驾、确保农村交通安全,纳入村规民约,与推进乡村振兴、建设美丽乡村结合起来,切实做到文明出行、安全出行、健康出行,共同营造良好的农村交通环境,不断增强农民群众的幸福感和安全感。(许贵元)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