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蓉易办”开启智慧政务新服务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301823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蓉易办”开启智慧政务新服务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3018233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蓉易办”开启智慧政务新服务
2019-12-13 来源: 中国吉林网

  12月11日,记者从成都市人民政府官网获悉,成都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成都市政务服务“蓉易办”(一网通办)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蓉易办”政务服务平台的建设目标、指导原则、建设内容、任务分工和保障措施等具体要求,2021年实现“办事不求人,办成事不找人”。(12月12日《成都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群众在哪儿,我们的领导干部就要到哪儿去。在去年的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工作会议上又谈到,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要通过提高互联网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引导群众、服务群众的本领。认真践行网络群众路线,是时代发展赋予党员干部的新使命新任务,探索网络智慧化的政务服务是提高服务群众本领的创新举措。网络的发展和群众生产方式的转变,倒逼政务服务功能不断完善、服务手段不断多元、服务内容不断丰富。基于深化改革创新需要、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需求以及时代发展需要,成都在现有网络政务服务体系上再度创新拓展,分“三步走”打造“蓉易办”智慧政务服务新品牌。

  长期以来,不少地方和部门都在致力于探索智慧政务服务,但从实际来看,不少地方和部门都是基于门户网站、微博微信第三方等打造的宣传平台,服务功能不齐、服务方式单一。有点实力的就开发政务APP,但细心的网友也发现了,由于各自为政、过量开发,导致各种政务APP如泥沙俱下,各APP之间不仅功能分散、无法聚合,而且数量过多的APP也无助于群众网上高效地办事。笔者发现,成都开发的“蓉易办”便可以解决这些问题。

  据报道显示,“蓉易办”依托的是省政务服务网,在此基础上建立起的“蓉易办”政务服务分门户,也就是说,不是另起炉灶、重新开发。2019年实现市、县两级覆盖,2020年将覆盖面延伸到乡镇和村社区;从80%以上事项“一窗受理”、100%事项“网上申请”,到“马上办、一次办、就近办”,最后实现“办事不求人、办事不找人”,“三步走”路径清晰、目标明确、措施有力,不管是在整合资源、统筹协调,还是在模块完善、功能拓展上,都可以实现“全市通办”,既有效统筹资源、整合数据,又拓展功能、完善内容,打破了部门之间、上下级之间各干各的局面。

  “蓉易办”将构建集智能搜索、智能问答、智能填表、智能受理、智能审批、智能分析、智能监管于一体的智能化政务服务平台,从控制人力成本和制约权力上可谓“一箭双雕”,不仅能够提高办事效率,让群众足不出户办“政事儿”,而且降低了干部吃拿卡要的风险,有利于构建“亲”“清”的新型政商关系。

  民生就是最大的政治,民心就是最大的追求。服务群众重在门好进、脸好看、事好办,贵在高质量、高效率、高水平,智慧化服务既是网络技术探索创新,更是践行为民服务宗旨的务实行动。“蓉易办”在开启智慧政务新服务的同时,也必将为广大群众带来更多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李丁乔)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