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第一位“网红”有点“黑”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303498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2020年第一位“网红”有点“黑”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3034981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2020年第一位“网红”有点“黑”
2020-01-09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最近,深圳飞跃旅行的两位设计师有点“抓狂”。一份网络疯传的聊天记录显示,因为被公司创始人王小琴要求一天各自做100张图,两位设计师直接提出离职,称:“我不会应付式去完成你们交代的任务,但也请您尊重我们的工作。”事件在网络上火速发酵,登上了微博热搜和知乎全站热榜第一,引起大量争议和调侃。猝不及防,王小琴成为2020年第一位“网红”。(1月8日红星新闻)

  王小琴成为2020年第一位“网红”,不过“红”的不那么光荣,甚至,让人感觉有点“黑”。

  黑设计工作。设计师搞设计不是搬砖,需要创新、创意,需要理解甲方和用户的利益,是需要很多因素构成的。这是一个智慧创新、精神专一,情怀凝聚的工作,质量第一是宗旨,数量第二是要求。一天设计100张图,这不是天方夜谭吗?供职于多所高校的教授级高级美术工艺师、创意中国设计联盟执行主席张震甫认为,除非是低质量的粗制滥造,1天设计100张图并不现实,“真的设计师不会做这种事,我做了40年设计,在我这里是不可能的”。专家观点,一针见血。老板如此要求员工,简直就是要求员工粗制滥做,不仅是对员工的不尊重,也是对设计工作的的抹黑。

  黑公司管理。公司为何如此强悍?王小琴说:“提高自己的工作效率”、“这个是公司的工作安排”、“设计行业都是加班的”。其公司董事长贾飞之后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回应,“这很正常,去与留取决于员工”。看着公司老板如此强悍的表态,让我们感到很惊讶,是他们不懂的设计工作规律,还是故意压榨设计师,逼迫设计师离职?的确,我们生活中有这样的规律,井无压力不出油,人无压力轻飘飘。但是,压力必须适当,压力必须讲究质量,如果一位的追求数量压力,那只能把人压垮,压跑。现代社会,文明发展。作为董事长,应该尊重劳动法律,尊重工作规律;作为老板,应该明白艺术原则,作息秩序。如果连这点都做不到,就不配做董事长,做老板了,这是用人底线,管理底线。没有这个底线,就是对公司形象的抹黑。

  黑市场消费。王小琴说“今天出100张各种款式的小年图,明天的早安图50张”。一共150张。并且王小琴还说,从小年开始到大年,初一到初八然后开工每天都需要做。的确,春节期间,市场需求旺盛,作为公司,应该抓住机遇,大赚一把。但是,人民对美好生活需求的水平在不断提升,早已经告别了“温饱型”,正在“质量型”的道路上扬帆远航,你公司还以“数”求胜,实在有点落伍了。不但是不尊重劳动者,也是不尊重市场消费新需求啊。这是对消费品质提升的抹黑。

  要求一天做100张图,这样的“黑老板”应该歇歇!我们的时代已经进入到高质量发展时代,消费追求高品质,工作追求高质量,公司追求高品位,这是新时代的起码常识,管理者应该懂得。2020年第一位“网红”有点“黑”,这样的“黑”网红还是销声匿迹好。(殷建光)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