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灾加人祸森林大火肆虐,让澳大利亚民众情何以堪?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303569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天灾加人祸森林大火肆虐,让澳大利亚民众情何以堪?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3035697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天灾加人祸森林大火肆虐,让澳大利亚民众情何以堪?
2020-01-10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南半球独立一洲,大洋彼岸的澳大利亚,曾以天蓝地绿颜值高、经济发达社会平和而出名。大量的移民纷至沓来,在这片热土上竞相“淘金”“求学”“谋职”,甚至踊跃繁衍后代。不过,连续燃烧不止、失控数月的一场森林大火,却将澳大利亚烧得丑相百出、乱象横生,民众们怨声载道,澳大利亚当局也竟然束手无策,跌进万分尴尬境地。

  有外媒日前披露,自去年9月野火季开始以来,遭致数十年未曾发生过的,历时4个月之久的森林大火,至今仍然在燃烧。最新统计结果显示,全澳洲至少有24人因此而死亡,数百万公顷的森林被烧毁,至少有4.8亿只动物在大火中烧死。持续4个月的森林大火,已经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澳大利亚许多地区的自然地理环境。这在笔者看来,与其说改变环境,不如说恶化环境,后果极其严重,也无法挽回。

  比如:森林大火的持续燃烧,会有大量的黑烟进入大气,在上升气流的作用下飘到高空,在高空西北风的作用下,也会往东南方向飘去。而对于澳大利亚而言,由于这些黑烟飘到了广阔的大洋上空,也就减轻了对其影响。问题是城池失火,殃及池鱼,一国受灾,多国遭殃。观察地图人们会发现,在澳大利亚的东南方向大约1600多公里外的新西兰,就遭受到了一股股来自澳大利亚森林大火黑烟的笼罩,成为最先受害的国家之一。

  另据人民网1月8日报道,目前,澳大利亚大范围山火释放出的浓烟正在蔓延到整个南半球地球,结果使阿根廷和其他地区的天空变暗。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的数据显示,美国一颗气象卫星捕捉到的烟雾穿过南美洲,扩散到布宜诺斯艾利斯上空,最后飘入澳大利亚悉尼以东7328英里处的大西洋。可见,南半球阻挡不住澳大利亚森林大火黑烟的侵害,只好默默忍受,而真的是喊天天不灵,叫地地不应了。

  持续高温和干旱加剧了野火火势,许多人指责气候变迁是让野火恶化的因素。而澳大利亚当局却不认为这场森林大火的燃烧、蔓延,与气候升温有关,甚至拒绝加强减排措施,理由是担心影响经济。如此自私自利,如此不采取负责担当态度与行动,如此背离联合国气候大会精神和《巴黎协定》原则的做法,简直是坑人害己。当然,更是自作自受。应对全球气候变化,联手联合治理,没有局外人,也没有法外地。如果固执己见继续任性,必将引火烧身,一发不可收拾。

  事实和数据一再表明,澳大利亚森林大火的突袭,有自然灾害的一面,但也有人祸的一面。除了澳大利亚当局不能负责担当埋下种种隐患,惹了最大的人祸外,还遗憾地出现了涉嫌纵火的家伙,令人发指。据澳洲警方1月6日透露,不排除这场森林大火的起因,一部分是人为因素所致,估计至少有180人涉嫌纵火。在180人中,既有成年人,也有未成年人。从涉嫌纵火人的结构看,人祸的结论不置可否。

  24人涉嫌纵火引发森林大火,53人涉嫌未能遵守消防禁令,47人因涉嫌在地面上丢弃点燃的香烟或火柴。另有消息说,警方正在调查悉尼地区附近的一场大火,据称有人涉嫌故意纵火。天灾加人祸成为罪恶推手,让森林大火变本加厉地燃烧和肆虐,让澳大利亚民众情何以堪啊?防灾减灾是治国理政的重中之重,不知道澳大利亚当局接下来会怎样去做。(中国吉林网特约专家评论员薛宝生)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