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像珍惜生命那样,珍惜国家5A级旅游景区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303609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要像珍惜生命那样,珍惜国家5A级旅游景区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3036097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要像珍惜生命那样,珍惜国家5A级旅游景区
2020-01-10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据人民网2020年1与8日报道,今日,文旅部发布《文化和旅游部关于确定22家旅游景区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的公告》(以下简称《公告》)。北京市海淀区圆明园景区、河北省保定市清西陵景区和山西省长治市壶关太行山大峡谷八泉峡景区等22家旅游景区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

  平心而论,荣获国家5A级旅游景区之前,这22家旅游景区曾经做出了很多努力。而且,一个比一个对自己的各项管理更加严格与苛刻,其目的都是为了顺利通过国家文旅部组织的国家5A级旅游景区的资质评审和认定;而且,每一个旅游景区都想超越其它旅游景区的管理水平,以优异成绩成功获得国家5A级旅游景区的评审和认定。

  但是,一旦通过评审和认定,某些旅游景区就会骄傲自满和“高枕无忧”,并日益放松严格管理,降低对广大游客的服务质量。尤其是当节假日游客爆满的时候,某些旅游景区就会用“萝卜快了不洗泥”的经营方式懈怠管理和服务,久而久之,某些旅游景区就会遭到游客投诉。而且,某些旅游景区根本不重视游客投诉,并粗暴对待游客投诉。所以,某些国家5A级旅游景区才会被国家文旅部摘去5A级旅游景区的金字招牌。

  这说明,某些旅游景区根本不懂得珍惜5A级旅游景区这一来之不易的荣誉。不懂得珍惜的结果必将注定游客大幅锐减,旅游经济收入也会发生入不敷出的悲剧。如果旅游景区失去诚实守信的经营之道,那就是抛弃了“财神爷”;如果不懂得如何继承和发扬仁、义、礼、智、信的传统美德,那早晚会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而且,被国家主管部门摘去5A级旅游景区牌子的旅游景区就有闻名海内外的山西乔家大院等旅游景区,这些教训是极其深刻的,值得每一个旅游景区引以为戒。

  人们常说,善念修正道,善德需善举;人们常说,细节决定成败。古人曰:“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鲁迅先生说:“伟大人格的素质,重要的是一个诚字。”由此可见,每一个旅游景区的法人代表和管理者必须诚实守信,绝不能言而无信。只有用高尚的人格魅力取信于广大游客,才能做到“财源滚滚达三江,生意兴隆通四海”。尤其是旅游经济中的细节服务,那是最能让游客深受感动的精诚服务。只有把爱心、细心、耐心和责任心毫无保留地奉献给广大游客,才能让旅游景区拥有更多的回头客;只有用诚信去温暖人心,广大游客才会成为每个旅游景区的义务宣传员。

  如果旅游景区没有熙熙攘攘的人群,哪会有旅游收入?这是一个非常浅显的道理,作为旅游景区的法人代表及其他管理者必须发自内心敬畏每一位游客,并用真心诚意为游客提供更好的服务。因为,世界上永远没有最好的服务,只有更好的服务。那么,每一个旅游景区就必须牢固树立以游客为中心,真诚到永远,服务无止境的服务理念。只有不断开拓创新,不断满足游客需要,并持之以恒地坚持持续改进,永不懈怠自己的每一项服务质量,才能让游客深感不虚此行,并获得称心如意的精神愉悦享受。只有每个旅游景区在自查自纠中不断地发现问题,并制定出切实可行的纠正预防措施,广大游客和他们的亲朋好友才会把称心如意的旅游景区当成今后的首选目的地。

  正如人们所说,金杯银杯不如百姓的口碑。如果每个旅游景区的服务质量能赢得广大游客的口碑,那就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物质和精神财富。因为,国家文旅部的评审认定并不是每个5A级旅游景区一劳永逸的“金字招牌”,而是在依法行政中实施动态化管理。所以,每个国家5A级旅游景区必须用“块块荒田水和泥,深翻细作走东西。老牛亦解韶光贵,不待扬鞭自奋蹄”的自强不息拼搏精神,才能像珍惜自己的生命那样,格外珍惜国家5A级旅游景区的价值。(郭喜林)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