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澳大利亚森林大火不仅烧醒了民众也戳疼了当局软肋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303748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澳大利亚森林大火不仅烧醒了民众也戳疼了当局软肋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3037483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澳大利亚森林大火不仅烧醒了民众也戳疼了当局软肋
2020-01-14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已经进入高烤天气,迎来炎热夏季的澳大利亚,仍然面临变化无常气候的折磨。不过,有忧也有喜。喜的是天降雨水,对于控制甚至灭绝燃烧不止的森林大火,有不可忽视的帮助作用。而忧的是这场史上罕见的森林大火依然气势凶猛,不仅造成了人员伤亡,也造成了财产损失,更有大量的动物被烧死了,有些物种因此而濒临灭绝。

  来自《华盛顿邮报》1月10日的报道称,据悉尼大学统计研究,澳大利亚全国超过10亿只哺乳动物、鸟类和爬行动物等,可能已经在席卷全国的山火中丧生,或受到影响。其中,包括澳大利亚独有的,地球上其他地方无迹可寻的物种。如果加上其他类型的动物,这个数字可能还会更大。可见,悉尼大学的统计研究结果比较保守,其物种被森林大火吞噬的数量,将会超过上面的预测。

  澳大利亚森林大火引出的不良反应不仅日益突出,而且十分严重。笔者注意到许多海内外媒体的报道,几乎声音一致地指出全球气候变化治理不力,天气变暖必然会导致自然灾害的频繁发生,冷热异常,旱涝不均,沙尘暴、台风暴说刮就刮,冰雹说下就下。不是旱魃肆虐,就是洪魔肆虐,要么就是风雨雪肆虐,人类已经到了难以承受的地步。然而,西方的一些发达国家根本就没有任何节能减排行动,工业化加速的他们一方面在照顾自己发展经济,一方面在以牺牲别国利益为代价不走绿色发展之路。

  联合国倡导的节能减排、低碳环保、绿色出行,保护地球,各国行动,人人有责等,这些国家当耳旁风。如此任性的结果,就是不能负起责任,不能去担当,成为全球气候恶变的推手。澳大利亚就是这样,至今不承认森林大火的爆发与气候治理不力有关。事实上,由于澳大利亚持续高温干燥天气的影响,其森林大火肆虐势头越发明显,大火所产生的滚滚浓烟,不仅危害了邻国新西兰,也危害了相隔遥远的巴西南部地区,目前正在危害整个南半球。

  我们已经听到了一个非常悲哀的声音,也已经听到了一个非常觉醒的声音。非常悲哀的声音是,1月9日,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曾表示,自去年9月以来,持续四个月之久的此次森林大火,已造成27人死亡,2131处房屋被毁。面对如此严重的火灾后果,莫里森被烧醒了吗?而非常觉醒的声音是,日前,数万名澳大利亚当地民众走上街头愤怒抗议,“莫里森下台”的呼声震耳欲聋。两个声音的出现,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据报道,澳大利亚多个城市1月10日当天发生了大规模示威游行,从其口号声中可感知到民众们的觉悟程度。打出的“要考拉,不要煤炭”“气候变化正在杀死地球”“莫里森下台”等标语,无不释放出抗议行动的正义之力。漠视气候变化的政策,多地发生丛林大火,政府没有采取足够的措施解决,都是示威者的尖锐批评和愤怒声讨。而要求采取措施,有效减少化石能源的使用,也表明了民众的觉醒,当局的尴尬。

  澳大利亚森林大火的频繁突袭和持续燃烧,不仅烧醒了民众,也戳疼了当局软肋。“我以前从未参加过抗议活动,但对澳大利亚20年的政治瘫痪感到非常反感。政客宁愿看到地球燃烧,也不愿承认‘我们错了’”。一位示威者如是说,道出了当地很多民众的不满。防灾减灾,节能减排,绿色环保,推动全球气候变化治理,莫里森们还要等待何时再行动?(中国吉林网特约专家评论员薛宝生)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