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干部的春节不可掉以轻心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303870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党员干部的春节不可掉以轻心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3038704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党员干部的春节不可掉以轻心
2020-01-15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距离农历新年还有不到两周的时间,应该说,这时候大部分党员干部都在盼望着、期待着、憧憬着农历新年的到来,因为我们国家的春节,不仅仅意味着可以放松疲惫的身躯,更为重要的内涵是与家人团聚、走亲访友。但对于党员干部而言,春节绝不可掉以轻心。

  或许,有人认为,春节期间正值放假,不管是纪委监委,还是单位的领导同事,都在自顾自地过节,哪有闲工夫管别人;或许,也有人将春节期间的礼尚往来视为传统民俗,送点礼不打紧;又或许,甚至有人认为,春节正是吃拿卡要的好时节,借过节之名收受钱财、接受宴请。在管党治党不断从严从实背景下,对违法违纪行为的查处没有“间隙”,更没有“空挡”,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亲朋好友之间的常规送礼没什么问题,但是对象超出规定、财物超出范围,那么这样的“礼”就违反了党的纪律;那些念着“歪经”的党员干部,不收敛不收手,只要拿了不该拿的、吃了不该吃的、去了不该去的地方,任何心存侥幸最终都是自己骗自己。提高警惕,才能防患于未然;严以律己、坚守原则、恪守底线,是自己为自己筑起的坚强“防火墙”。

  现实中,不少党员干部在春节前后沦为不法商人的“围猎”对象。打着“送礼”的名义,送烟、送酒、送钱,古玩、名画、名字不一而足,甚至有的送送房、送车、送表,这些“礼品”恰逢春节期间送来,看似人们常说的礼尚往来,实际上正中不法商人“套路”,拿人钱财就得替人办事,完全可以预见其后必然乱用权力、以权谋私。即便是一些不怎么值钱的东西,一旦收了,难免在以后工作中陷入被动境地,因此,春节期间,与他人之间最好的往来不是控制财物的价值,而是坚决斩断不法往来。不要、不拿、不吃,端端正正做事、清清白白为官、堂堂正正做人,始终做到清者自清。

  春节期间,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不仅要管好自己,更要管好自己的亲人。总有那么一些不怀好意者,在无法攻破领导干部“防线”的时候,就会将目标投向领导干部身边的亲人,如果缺乏警惕性、无法甄别,同样沦为被“围猎”对象。所以,作为党的干部,春节之前一定要对身边的亲人再三嘱咐,不要随意收礼,不要随意接受他人好处,否则必然陷入泥潭无法自拔。好家风、好家训是党员干部为民务实清廉的坚强后盾,经常自警、自醒、自诫,才能远离“枕边风”,才能从一个幸福的家中汲取奋进的力量。

  一些党员干部夙夜在公、忘我工作,一年到头最期待的就是与家人团聚,与父亲聊聊感悟,与母亲述述衷肠,与儿女谈谈未来,新年的美好之处就在于一家老小围在一起、谈天说地,所以,好好陪父母、认真育儿女才是党员干部应过的春节。轻松之余,切不可掉以轻心,既要警惕思想上的松懈,更要警惕行为上的失范,即便身不在岗,但心不能脱岗,对自己和家人要求越是严格,就越是远离“春劫”。(李丁乔)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